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6-01 17:40
台灣電力公司

基隆市府廢止協和開發同意 台電:開發範圍沒變 生態更友善 變的是基隆市府不依法治原則

點閱數274
台電今(1)日再次強調,協和計畫109年向基隆市府申請並獲得同意的開發範圍,並未有所變動。
針對基隆市政府昨(31)日廢止同意協和電廠於外木山海域水產動植物保護區進行開發,台電今(1)日再次強調,協和計畫109年向基隆市府申請並獲得同意的開發範圍,並未有所變動,台電更在相同開發範圍內,以友善環境為出發點,將填地區東移,不僅範圍縮小、影響程度也減輕。對於協和計畫因市府更迭而產生不同的認定結果,甚至改變法治基礎,台電深感遺憾與不解,事實上「開發範圍沒變,變的是基隆市府」。由於協和計畫攸關北北基480萬用戶用電權益,以及基隆市民對改善空品的期待,市府此舉將對民眾造成嚴重影響,因此台電將依法提出訴願救濟。

台電說明,協和計畫的開發範圍,包括陸域機組區,及海域接收站填地區與碼頭迴船池區,並未有所改變,在此開發範圍,環保署也核定了範疇界定調查範圍。台電也以此開發範圍,向基隆市府申請同意開發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並於109年獲得同意。

台電進一步說明,台電秉持環境友善理念,在沒有變動計畫開發範圍的前提下,依據環評委員及各界的指教,持續尋求縮小面積及迴避海域生態之填海造地方案。可以說協和計畫開發範圍沒有變動,而是變得對環境更友善。

台電說明,北東電網涵蓋北北基480萬人口,預估2025年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機組陸續除役,2025年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非常需要協和電廠增氣計畫,為基隆地區帶來穩定低碳電力。此外,在地基隆民眾期待空品改善,協和增氣計畫「以氣換油」,可減少96%的空污排放許可量與52%碳排放量,符合民眾期待。

台電強調,由於協和計畫具有穩定供電與改善空品、降低排放的重要公共利益,也符合基隆市民期待,且計畫開發範圍與109年基隆市府同意核定的開發範圍相同,並未有所變動。填地區東移仍在原核定之開發範圍內,且可以縮小海域開發面積,減輕影響程度。市府以一紙公文廢止對協和計畫的同意,重創人民對政府的信賴。對此台電將依法提出訴願,以保障民眾用電權益,並實現市民改善空品的期望。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温桓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28-856-112
Email:u01517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