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6-06 13:27
台灣電力公司

燃氣複循環機組為邁向淨零的重要橋接 協和機組配合再生能源 確保區域供電平衡與永續發展

點閱數427
協和接收站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基於營運35年的長期計劃進行投資回收分析,並非僅限於18年。
有關外界認為協和接收站因2050要達成淨零排碳目標而僅使用18年,不符投資效益。台電表示,協和接收站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基於營運35年的長期計劃進行投資回收分析,並非僅限於18年,未來亦已規劃合宜的淨零工具,使協和更新改建計畫除達成穩定供電、兼顧友善環境及海洋生態,更能完成國家淨零排放目標,盼社會予以支持。

台電說明,天然氣在全球能源轉型過程被視為重要的橋接能源,燃氣機組具有低碳之優點,透過以氣代煤、油,可以發揮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功能,且燃氣複循環機組除可配合再生能源發電快速升降載,穩定區域供電平衡,未來亦可以混燒、甚至專燒氫等無碳燃料,持續導入減碳技術,以「先低碳,後零碳」之方式邁向淨零排放。

台電指出,目前北中南地區皆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包括大潭、通霄、台中、興達、大林等更新計畫,且每個區域都有自身電源將有助於區域供電平衡,就近供電不僅可提升電網韌性,也減少長途輸電的能源耗損。

台電進一步指出,對於基隆市、宜蘭縣和雙北的東部區域,協和電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電源,關係到480萬人的用電需求,但隨著區域內其他發電機組陸續停用,因應區域用電持續增長,協和更新至關重要,可避免過度仰賴外援,並就近供應電力,提升在地供電穩定,滿足民眾及產業的用電需求。

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為了盡更大努力保護海洋生態,去年提出「東移方案」,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將東移,填地面積也大幅減少,原本各界關切可能受影響的潛堤區珊瑚,將完全保留下來,也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工程設計,努力達成珊瑚零淨損失之目標;對於基隆港的影響,也透過科學模擬找到安全可行的操航情境及模式,未來藉由有效管理絕不塞港,讓協和計畫可兼顧「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四大面向。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源開發處周如卿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850/0963-367-369
Email:u217051@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