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7-24 14:20
商業司

經濟部商業司攜手3C家電通路商 推動淨零轉型 帶動消費者綠色消費意識

點閱數596
經濟部商業司攜手3C家電通路商   推動淨零轉型 帶動消費者綠色消費意識
為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經濟部商業司配合「淨零綠生活」關鍵戰略,於今年辦理一系列綠色消費活動,涵蓋電商、3C家電、大賣場與市集等通路,積極輔導商業服務業經營模式轉型及推動綠色消費,利用銷售端引領消費端改變行為,促進轉換生活型態、加速低碳消費發展,建立永續生活模式。系列活動的第二站,於7月24日(一)至8月8日(二)攜手國內3C家電通路燦坤共同推出「綠色生活應援祭」活動。

電力消費是服務業主要溫室氣體排放來源,適逢暑假檔期,炎熱酷暑帶動消費者購買各類家電需求,商業司與燦坤合作推動於綠色家電上張貼綠色商品標示,讓消費者選購時更容易。燦坤也透過辦理「綠色生活應援祭」活動,推出綠色商品標示、優惠方案等活動,以便於消費者辨識節能家電產品與選擇,讓銷售端帶動消費端改變消費行為,優先選擇友善地球的綠色家電,為地球做出更永續的選擇!

經濟部商業司蘇文玲司長表示,在台灣,服務業的產值占所有產業GDP的20%,而服務業所在的住商部門的碳排放量也占整體約20%左右,在配合國家的淨零目標下,商業司主要推動包括「節能」和「淨零綠生活」關鍵戰略,希望透過推廣「綠色消費」,藉由消費者選擇綠色商品的同時,更鼓舞業者多去開發、生產或販賣綠色商品,今天,非常感謝燦坤能與我們共同推廣綠色消費行動及意識。

蘇文玲司長更進一步表示,服務業的碳排放主要是來自於用電,只要我們所使用的電器用品都是高能效的節能商品,就可以有相當的減碳效果。本次活動將在全省近297個的燦坤門市中,設有「綠色生活專區」讓所有消費者可以快速找到綠色商品。商業司持續透過一系列活動與通路、賣場合作,貫徹淨零綠生活,進而達到2050淨零目標。

經濟部商業司本(112)年推出「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店家在設備汰換為具能源效1級空調及節能標章照明燈具可獲得相關補助資源,每店家補助25萬元為上限。而一般住家則也可透過政府的「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藉由多元的政策補助方案,協助不同節能需求之業者與民眾能優先選購綠色商品,創造綠色生活產業鏈。此外,民眾可以透過經濟部(商業司)所開發的智能檢點表,經由日常行為模式改變,達到節能的效果,而產業可使用線上碳估算工具(碳排乎你知),輸入相關能源使用量或費用,瞭解營業中的碳排放熱點,進而規劃減碳行動、落實自主減碳,藉由民眾與產業的力量來達成2050淨零目標。

經濟部商業司期盼透過公私協力,從企業端綠色家電的提供,結合優惠方案與政府補助資源,引領民眾選購綠色家電,帶動綠色商機,共同推廣低碳行動。綠色消費,經濟部商業司邀您一起GO!

活動詳細資訊請上商業服務業節能減碳專區(https://www.business-netzero.tw/)查詢。

發言人:經濟部商業司 劉副司長雅娟
電  話:(02)23212200分機8323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商業司 翁專門委員靜婷
電  話:(02)23212200分機8305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