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8-14 18:20
投資業務處

投資臺灣三大方案111年底完成率達7成6

點閱數737
政府為鼓勵企業投資,自108年至113年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截至112年8月11日止,已有1,387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總投資金額逾2.09兆元,預估可創造本國就業人數超過14.6萬人。

廠商投資計畫自建廠、購置設備到正式投產約需3至5年,如111年通過審查案件,預計將於114至116年間完成。截至111年應完成投資家數為409家,雖受疫情、俄烏戰爭、航運延宕、營造缺工、原物料上漲及通貨膨脹等全球景氣問題,惟廠商仍不放棄投資,堅持運用現有資金與政府資源,仍有311家廠商如期完成,完成率為76%,而非不到3成,報載引用數據錯把3至5年的投資計畫全部放到分母一起計算,等於在質疑去年底剛投資的案子,為什麼現在沒有完成投資,無視於投資建廠需要時間;投資不是變魔術,但建廠確實有進度。截至目前已通過1,387家廠商,除了僅有3%廠商辦理計畫中止外,餘97%廠商已完成投資或持續依計畫進行投資中。

在投資金額落實情形一節,三大方案至112年4月落實比例為83.92%,其中臺商回臺方案至112年4月落實比例為88.76%,根留臺灣方案落實比例為76.84%,中小企業方案落實比例為78.19%,根留臺灣方案及中小企業方案落實比例未達8成,此二方案係政府考量臺商回臺方案推動後帶動供應鏈投資,故推出時間較臺商回臺方案晚約半年所致。

另有關增加就業市場一節,依據112年2月本部統計處提供勞保投保人數來看,回臺投資臺商111年12月僱用人數較美中貿易衝突前107年7月增34,954人或9.8%,優於整體製造業受雇人數增加0.6%,顯示臺商回臺投資對就業有相當的幫助。

為鼓勵廠商落實投資計畫,若廠商無法按原計畫內容或時效完成投資時,本部將主動了解其營運狀況並協助辦理計畫變更或時程展延,期讓廠商繼續取得承貸優惠,獲得足夠貸款,輔以本部協助排除投資障礙,逐步落實投資計畫;截至112年8月11日,已協助508家廠商辦理計畫變更或時程展延,其中有77%廠商變更原因為受疫情影響設備交期與安裝或建廠延宕。

為維持民間投資力道,同時鼓勵廠商智慧升級及綠能轉型,今年本部持續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以預計全期(108年至113年)將吸引投資金額達2.4兆元,新增就業人數16.8萬人為目標,協助廠商安心在臺投資。方案以投資臺灣事務所擔任單一窗口,以專案列管、專人服務方式,從投資前期方案申請、投資中期定期追蹤投資進度及投資障礙排除、投資後期追蹤關懷,提供投資全程客製化服務。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