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8-15 18:30
投資業務處

「2023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協助廠商掌握最新投資脈動深化國際交流合作

點閱數1141
1120815-「2023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協助廠商掌握東協印度最新投資脈動-照片1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今(1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3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邀請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多國投資官員與企業代表共同與會,現場出席人數近300人,交流熱絡。

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於開幕致詞表示,今年是本論壇活動自2016年起第8年舉辦,過去幾年的論壇廣獲業界好評,也深獲東協及印度投資主管機關的肯定與支持。受到美中貿易與科技衝突、COVID-19疫情、以及俄烏戰爭衝擊,歐美日等國提出關鍵產業自主化政策,以及供應短鏈化等發展,促使跨國企業調整供應鏈及投資布局,增加產能韌性。加以東協、印度等國受惠於人口紅利、對外人投資優惠條件,以及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因素,成為國際供應鏈重組移轉之重要目的地。本次論壇以「深化國際合作 創造永續價值」為主題,盼依據各國經濟發展條件與市場特性,透過多元市場拓展、多元產業投資布局,將臺灣產業優勢帶到不同國家,強化臺灣經濟韌性外,亦提升當地國的產業競爭力。

陳政務次長進一步指出,東協及印度為全球經濟發展重要驅動力量。2018-2021年外人投資東協排名超越中國大陸,躍升為全球第3,第1名為歐盟、第2名為美國。另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亞太地區(包括印度)的經濟增長率2023年將達4.6%,占全球經濟增長總量的70%,是全球極少數維持高成長地區。美國、日本及歐洲等民主國家亦加強對新南向國家之布局。臺商的新南向國家布局已逐漸形成臺商工業區或產業聚落,如越南為電子產業聚落;泰國為PCB產業聚落;印尼成為紡織製鞋業重要製造基地。此外亦有廠商投資能源產業,像台達電在泰國、印度的電源供應器及電力解決方案等;另鴻海亦分別在泰國、印尼、印度與當地企業合作發展電動車、華新麗華在印尼投資鎳礦廠。

經濟部將持續從貿易、投資及產業合作等面向,協助臺商在新南向國家尋求可能的合作模式與投資商機,並持續與新南向國家洽簽或更新投資保障協定,維護臺商投資權益。隨著疫後商機的回溫,經濟部將陸續組團,服務我國業者赴東南亞考察投資商機,深化與各國的投資夥伴關係。

在專題演講部分,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壽山教授引言,續由印永翔教授以全球化、風險探討崛起中的印度與東協,說明與臺灣間如何互補創造雙贏。東協與印度具有眾多的特質與優勢,如豐沛的勞動力、大量興起的中產階級、重視教育、人口紅利、積極參與區域多邊貿易組織,皆可作為企業佈局時考量。

另為協助廠商深入瞭解東協及印度各國後疫情時代的投資合作商機,與會之各國投資主管單位分別剖析當地國產業鏈布局優勢與展望。印尼投資部副部長Mr. Nurul Ichwan表示,印尼經濟成長穩定,有龐大內需市場,17,000多個島嶼,自然資源豐富,向來為外資主要投資目的地。近年印尼政府致力推動綠色經濟,希望能兼顧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

菲律賓商務處長表示菲國2022年經濟成長7.6%,有極佳的人口紅利,人口中位數25.7歲,罷工事件少,基建完善。近年臺商陸續將菲國作為投資基地,涵括電子零組件,機車,生技醫療等產業,未來菲國投資局將持續吸引外人投資,提供外商更好服務。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台北辦事處Azhana處長除介紹馬國投資環境現況及工業區外,亦表示臺商近年也把馬國視為電機電子廠新佈局之據點,且馬國具有高素質的人力,已成為半導體產業中下游廠商佈局重點國,未來將持續加強人才培育。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Chantchupongs處長介紹泰國2023年預計經濟成長率達3.6%%,泰國與18個國家簽有14個自由貿易協定,廠商出口可享受關稅優惠。泰國教育制度完善,高素質人力充足,也是第12大電子產業出口國,有完整成型的電子產業鏈,歡迎我商來泰國投資。

越南投資計畫部外國投資局杜一皇局長表示越南年度經濟成長率達5%至7%,經濟前景深獲各大產經分析機構看好,產業結構也在國家支持下逐漸轉向精密高科技發展,未來盼越南能成為高科技,半導體業及金融中心。

印度則由Invest India、Odisha州及Tamil Nadu州等政府官員,分就整體環境優勢及前述二州的特性等進行簡報。印度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不只是製造導向的國家,同時也擁有極大市場,宏觀的視野,稅務優惠政策,及有最年輕最大量的人力資本。Odisha 州具有鋼鐵,鋁,煤等豐富的資源,在化學產業,紡織產業,及IT產業領先。Tamil Nadu 州為印度GDP第二高的州,也是出口電子產品最高的州。州內有6個機場,37GW的總電力,多個工業園區,同時也是人才的搖籃。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會場周邊設有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國展攤提供文宣資料,是日下午安排一對一投資洽談,報名參加洽談的廠商多達40餘家,非常踴躍。業者可與各國官員直接互動,建立人脈之餘也能獲取各市場最新投資動態,強化彼此間的投資夥伴關係,開拓全球市場版圖。

投資處將結合「臺灣投資窗口(Taiwan Desk)」及本部駐外單位等國內外網絡,透過提供投資諮詢服務、辦理實體及線上研討會、籌組投資考察團等方式,持續提供新南向投資布局的服務,積極協助廠商部署東協印度市場。近期將籌組印尼投資考察團(8/27-9/1),歡迎有意赴印尼投資布局廠商報名參團(https://investtaiwan.nat.gov.tw/doisActNewsPage2626cht?lang=cht&search=2626)。


發言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黃經濟參事青雲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12;
電子郵件信箱:cyhuang1@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劉惠君科長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310、0910138490
電子郵件信箱:hcliu1 @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