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8-19 21:30
國際合作處

王美花部長率團訪問巴拉圭,深化臺巴經貿夥伴關係

點閱數722
王部長會晤巴拉圭總統貝尼亞閣下,貝尼亞總統推特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18日率團訪問友邦巴拉圭,晉見巴國新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閣下,並與巴國新任工商部長西梅內斯(Francisco Javier Giménez)共同主持第22屆臺巴經濟合作會議。本次雙邊會議係回應巴方邀請並於巴國新政府上任第3天隨即舉行,顯示我國對進一步加強臺巴經貿合作關係的誠意與決心。

會中討論「臺巴經濟合作協定(ECA)」之執行成果,該協定自2018年生效後,臺巴雙邊貿易總額由2017年7,573萬美元增加至2022年2.5億美元,大幅成長234%。我國自巴國進口冷凍牛肉自2017年6,917公噸,成長至2022年3.6萬公噸,名列我國第2大進口來源國。2022年起,巴國冷凍牛雜亦成為我最大進口來源國。巴國肯定我國進口巴國農產品對巴國經濟貢獻鉅大,惟因疫情影響,巴國農產部門受鄰國量產衝擊,我國市場相形更為重要,盼繼續擴大巴國農產品對我輸銷。我方說明本年我國同意巴國增加兩家牛肉輸臺生產設施,應更有助於巴拉圭牛肉銷售。

此外,臺巴於本年簽署「有機農業生產系統相互承認瞭解備忘錄」,未來經巴國有機認證之農產品可直接輸臺,無須再次認證。此將造福巴國近4萬戶有機小農開拓市場,潛在出口額可達1億美元。我方亦協助巴國防堵非洲豬瘟入侵,有助巴國養豬產業之發展。

臺巴於2022年簽署「臺巴產業政策合作意向書」係5年期執行對巴拉圭的經濟發展政策顧問計畫,第1年的總論報告主要分析巴國產業發展條件及優勢,並分享我產業園區與中小企業支援體系之政策與經驗,切合巴國經濟往工業化發展之需求。此外,也鼓勵我國廠商前往巴拉圭投資,並以紡織、食品加工及新能源作為鏈結臺巴產業合作之優先領域。我國並在會中聽取巴國新政府的意見,以便針對巴國產業發展需求及我商投資需求,研議臺巴產業政策合作意向書(LOI)下一階段的合作方案。

我國在巴國執行服裝、鞋類、馬黛茶及乳製品等部門之微中小企業輔導計畫亦獲得巴國高度評價,該計畫將於本年到期,巴方盼未來我方持續提供後續計畫協助,經獲我方同意,巴方表達高度致敬與感謝。

在投資促進議題方面,我國紡織與電動巴士業者有興趣赴巴投資,但後續仍有投資相關的訴求,王部長也請巴國政府協助解決。我國政府則考量廠商投資計畫之需求及可行性,協助廠商取得政府投資或融資協助。巴方將致力改善投資環境以符我商需求。

雙方並在綠能減碳、婦女創業信貸輔導、油氣探採、外貿協會與巴國貿易投資單位REDIEX及智慧財產權等領域深入及擴大合作獲致共識。    

巴拉圭地處南美中心位置,為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近年臺商陸續前往巴國考察投資環境,巴拉圭與巴西、阿根廷、秘魯、智利、哥倫比亞等各國建立之經貿網絡,可作為我商前進南美市場之門戶。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發言人:林若蘭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18-051-828
電子郵件信箱:jl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劉惠珍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12、0910-128-368
電子郵件信箱:hcliu@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