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12 18:15
國際貿易局

金貿領航 拓銷全球 經濟部「金貿獎」表揚17家傑出企業

點閱數866
經濟部「金貿獎」表揚17家傑出企業,部長致詞
經濟部表彰傑出貿易企業,今(1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2023年金貿獎頒獎典禮,頒發「最佳貿易貢獻」、「新興市場拓銷」及「中小企業拓銷貢獻」等獎項,共計17家傑出企業獲獎。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典禮致詞時表示,臺灣經濟以出口為導向,從2009年金融海嘯之後,14年來出口額持續成長,尤其是去年7月,出口金額創下了有史以來的單月最高紀錄,但也因為基期很高,又碰上全球景氣放緩,所以需要大家更努力。最近這兩個月出口下跌的情況已經減緩,在AI商機的帶動下,資通訊產品7、8月連續兩個月成長。傳產的部分,機械、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等產品出口狀況也在改善當中。

今年人工智慧及電子領域蓬勃發展,為臺灣出口注入新動能,本屆得獎的晶圓代工企業台積電積極投入最先進技術研發,鞏固國內產業生態系,讓臺灣成為國際最佳夥伴;日月光半導體在半導體封裝及測試領域展現卓越實力。同時,隨著電動車的發展,和碩聯合科技結合ICT技術,成功發展車用電子產品,成為該行業的佼佼者。

部長也強調,我們產業是國際的供應鏈的一環,所以減碳是一個必要的條件,感謝各位企業持續投入減碳的工作。經濟部貿易局也針對一些減碳的包裝,輔導中小企業減碳的各項技術的創新,提升台灣整體產品形象。

2023年金貿獎得獎名單如下:
「最佳貿易貢獻獎」:金車(農業)、中鋼碳素化學(礦產)、台灣化學纖維(化學)、台灣塑膠工業(塑橡膠)、得力實業(紡織)、華新麗華(金屬)、帆宣系統科技(機械)、鴻佰科技(資通訊)、台積電(電機電子)、和碩聯合科技(運輸)、高通半導體(光學及精密儀器)、中華紙漿(其他)等12家公司。

「新興市場拓銷貢獻獎」:台達化學工業(非洲)、啟碁科技(中南美洲)、中國鋼鐵(中東)、日月光半導體(新南向)等4家公司。
「中小企業拓銷貢獻獎」:台灣松下電腦。

王美花部長特別指出,目前國際政經形勢之下,強調「Made in Taiwan(臺灣製造)」變得非常重要,國際貿易局將持續拓展國際市場,並將啟動「好產品,推出國」計畫。今年,除了協助業者拓銷較熟悉的歐美市場外,並將組織更多拓銷團前往中南美、中東歐、新南向等市場。此外,近來國際通膨嚴重,不少業者反映海外參展成本上升,為協助出口廠商因應,明年起加碼補助個別廠商及公協會參展,每攤位補助增加1萬元,及強化國家形象館的設置、擴大引進外商對臺的採購,同時加強貿易金融支援,爭取更多MIT商機。這一系列拓銷策略將加碼逾20億元,使3萬家中小企業受惠,爭取逾100億美元商機。

(請參閱計畫網站https://exportsbooster.taiwantrade.com/home/home.html)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6、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貿易發展組簡科長顯瓔
聯絡電話:02-2397-7315、0910-997-606
電子郵件信箱:956935@trade.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