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15 15:30
工業局

工業局見證臺法自行車供應鏈擴大減碳合作 共創產業淨零

點閱數365
中華經濟研究院於9月14日臺法工業合作會議產業交流中,在經濟部工業局連錦漳局長見證下,與法國迪卡儂簽訂自行車供應鏈減碳合作備忘錄(MOU)
為加強國際鏈結,持續深化我國自行車產業與國際大型品牌合作,中華經濟研究院在「第30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之產業交流行程中,於9月14日在經濟部工業局連錦漳局長見證下,與法國迪卡儂簽訂自行車供應鏈減碳合作備忘錄(MOU),包含100%再生能源使用、提高能源效率、永續材料使用、減少一次性塑料使用,以及教育訓練等5大方向深化自行車供應鏈合作減碳。

此次,工業局連局長接續「第30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之產業交流行程,率代表團拜訪迪卡儂法國自行車總部(BTWIN Village-Decathlon Cycle Lille)。法商迪卡儂為全球領先的運動品牌,在台深耕超過30年,長期與臺灣多家自行車零組件製造業者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並因應全球淨零碳排趨勢,積極推動在台供應鏈進行低碳化生產。

中華經濟研究院葉俊顯院長與迪卡儂永續生產負責人Arthur WITTOUCK簽署合作MOU,在經濟部工業局連局長的見證下,雙方同意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深化自行車產業淨零碳排行動,從協助迪卡儂自行車供應商達到 100% 綠電使用、裝設能源監控系統並提高能源效率、採用低環境影響材料、尋求解決方案減少一次性塑料使用,以及進行淨零碳排教育訓練等5大方向推動迪卡儂在台供應鏈廠商,邁向低碳生產轉型。

工業局連局長表示,氣候變遷及地緣政治下的各種不確定因素,正加速國際供應鏈重組,而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發展面臨多方挑戰,如自行車去庫存問題,這也顯示產業低碳轉型及加強國際鏈結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迪卡儂永續生產負責人WITTOUCK先生表示,為了實現迪卡儂2026年前減少20%碳足跡的目標(以2021年為基準),與供應商展開合作是主要策略之一;中經院葉院長表示,中經院團隊願意全力協助我國中小企業接軌全球淨零趨勢,輔導廠商進行生產及產品低碳化工作,以符合國際品牌要求,提升台灣綠色供應鏈的國際形象。

我國自行車產業以外銷為主,為協助我國中小企業接軌國際自行車供應鏈淨零碳排趨勢及要求,去(2022)年底在工業局的支持下,中經院已與迪卡儂展開合作,輔導其台廠自行車供應商進行工廠碳盤查與產品碳足跡計算,並促成我國中小企業綠電團購首例,協助其5家供應商共同取得近百萬度綠電。透過本次MOU之簽署,未來將持續擴大推動迪卡儂在台20餘家自行車供應鏈提升綠色競爭力,鞏固我國產業於國際供應鏈地位。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童建強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31、0963-001517
電子郵件信箱:jctor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