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22 17:00
工業局

機車電動化務實推動 兼顧民眾負擔、產業升級及機車行等從業人員生計

點閱數397
有關郭台銘創辦人拋出2030年要100%換電動機車,並由政府吸收費用一事,經濟部說明,目前機車務實有序電動化政策,是兼顧消費者權益、車廠車行公正轉型,以及產業升級的做法。若以2030年為目標,貿然全面市售電動化,等於是全面禁售油車。除社會衝擊外,若由政府吸收費用,必須在7年內總數需投入1.2兆經費,相當於政府年度總預算將近一半的額度。
經濟部表示,2030年若要全面汰換電動機車,首須考量民眾在持有成本上,會面對高於目前油費的月租費負擔,更要面對偏遠地區的里程焦慮,必須逐步配合能源補充建設的建置。同時,除了傳統車廠需要持續轉型外,目前全國2.1萬機車行仍多以傳統油車維修保養為生計來源,應持續關注其轉型速度,有序而公正的轉型,才能兼顧相關從業人員的權益。
經濟部指出,目前全國約將近1,500萬輛機車,其中燃油機車約佔1,400萬輛,若以2030年為目標,每年需要汰換200萬輛機車,再加上合理的能源補充設施,每年也需要2萬站。若採取全額吸收,每年政府須支出超過1,800億元,七年約需要1兆2,740億元經費。不僅將造成政府財政排擠,也會帶來社會衝擊。應以目前電動機車補助與機車行輔導轉型雙軌推動政策,也會持續與社會、產業溝通,持續精進政策。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童建強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31、0963-001517
電子郵件信箱:jctor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