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1-26 17:50
台灣自來水公司

台水五十週年慶 王部長期勉持續強化供水韌性 再創台水五十年

點閱數221
台水五十週年慶祝大會登場 王美花部長與退休人員應邀見證-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
台灣自來水公司半世紀來致力提供「量足、質優、服務好」的自來水,今(26)日於台中市新民高中藝術中心舉辦五十週年慶祝大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營司長胡文中、立委楊瓊瓔、何欣純、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等貴賓到場祝賀。王部長致詞時特別提到,任內歷經百年大旱、基隆旱災、花蓮地震等各種考驗,感謝台水員工的辛勞,挺過艱難的考驗,期許未來持續強化供水韌性,再創台水五十年。

部長王美花致詞時除讚許國際知名的桃竹幹管確保竹科用水無虞外,更提到百年大旱時台中市啟動供五停二計畫,同時積極投入開發伏流水、抗旱深井,因台中石礫層的特性,許多井水不適合供水,後來又開發建築工地地下水,讓工地水可以進到自來水系統,成為一大創舉,部長提到任內經歷幾次大旱,甚至連有雨都之稱的基隆也遭遇旱災,又遭逢新山水庫管線滲漏,必須排光水庫進行維護,所幸後來在精確的計算下,度過危機,水庫重新啟用後也順利填滿水,肯定台水工作團隊的辛勤打拼。

立委楊瓊瓔致詞時提到台灣自來水普及率高達95%,台中市甚至達到96%,蘇前院長任內並專案協助台水積極投入降低漏水率,台中市的人口急遽增長,未來供水需求增加,加上台積電將進駐中科,未來更需仰賴台水透過各種積極作為穩定供水,委員同時關心台水人力員額不足的問題,希望未來能補足人力。

立委何欣純則肯定前瞻計畫投入預算與人力,改善全台供水,尤其珍珠串聯計畫使得區域水源調度更靈活,並且能夠多元利用、開源節流,包含工業、民生用水的提升,均有相當完善的配套措施,並祝福台水迎向下一個五十年。

台水董事長李嘉榮指出,台水63年成立公司時,員工人數僅4,432人,靠著前輩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才能使得自來水普及率在50年間,從41.03%成長到112年底的將近95%,用戶數更是由73萬戶到770.8萬戶,成長超過10倍,管線長度也從0.81萬公里增加到6.71萬公里,自來水涓滴不易,台水送進每戶人家的不僅是自來水,更是台水人的堅持與社會責任。

台水五十週年慶祝大會除邀請51名退休人員到場見證,同時表揚65位服務超過20年以上的資深績優人員及台水五十週年系列活動與競賽獲獎者,彰顯台水重視員工與的經驗傳承。為鼓勵體育發展、善盡社會責任,慶祝大會特別邀請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熱舞社、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管理台中市希望家園、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唐寶寶大器樂團等公益團體演出。台水五十週年系列活動正熱烈展開,有意參加的民眾可上台水官網查詢五十週年慶祝活動專區查詢、預約(https://www.water.gov.tw/ch/Subject?nodeId=8202)。


發言人:武經文 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205,行動電話:0934-262835
電子郵件信箱:jingwen@mail.water.gov.tw

業務聯絡人:人力資源處 王淑芳 處長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740,行動電話:0905-231079
電子郵件信箱:wsf@mail.water.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