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3-14 15:30
水利署

水利署辦理志工專業培訓 公私協力提升防汛護水技能

點閱數109
水利署辦理志工專業培訓協助水利署第一線河川分署提升承洪韌性1
   水利署今(14)日水利防災專業技術團培訓課程,邀集北部地區防汛護水志工分隊長進行氣象情資研判,水利建造物巡檢重點及勘災影像拍攝方法之教授與討論,藉由分享、傳遞防災技能,強化社區防災意識,提升基層自主防災能量,協助水利署第一線河川分署提升承洪韌性。
  
  水利署表示,全台目前共計有1,547名防汛護水志工,於平時及颱風豪雨期間,執行水災災情及水環境巡視查報工作,近3年的水災情通報件數為110年2萬2,859件、111年2萬6,338件、112年更達到3萬9,486件,充分協助各地區河川分署掌握水情,可以說是水利署的千里眼、順風耳。每個志工雖分散各地,但有著共同的信念及服務熱忱,協助在全台進行海岸、河川環境維護,颱風豪雨時冒著風雨,進行災前預警、災中通報等工作,防汛護水志工無私奉獻,就是為了使民眾能夠安心在家。

  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極端天氣儼然成為常態,亟需培訓一群更具水利專業之志工,今日邀請防汛護水志工第一、二、十大隊防災經驗豐富的分隊長參加水利防災專業技術團培訓課程,就是希望藉由災情狀況研判,提供現場有效資訊等相關專業能力的提升,回傳通報加速災害應變處置,縮短應變復原的時間。未來水利防災專業技術團的成立,更能藉由專業志工協助,共同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一起攜手守護我們的家園。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組 副組長 林震哲
e-mail :jjlin0116@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1  行動電話:092863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