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4-01 19:29
水利署

春季枯水期末段降雨變化大 防旱防汛一刻不鬆懈

點閱數132
枯水期迄今降雨情況持續不佳,而近幾天受鋒面影響,全臺有降雨情形,主要水庫集水區帶來約1~48毫米雨量,局部區域則有大雨情形,水利署除自去年10月已陸續展開節水調度等相關防旱措施,更確實把握這次機會,藉著本波鋒面全力引水入庫,並配合降雨預報減少水庫農業灌溉出水,除在梅雨來臨前提升抗旱量能外,而且已同步展開防汛整備作業,做最好的準備。

水利署表示,3月31日至4月1日期間,鋒面通過台灣,降雨主要落在中部以北的水庫集水區,目前整體降雨效益約1,900萬噸以上,其中以翡翠水庫400萬噸最高,石門、德基水庫280萬噸次之,鯉魚潭、日月潭及霧社水庫也分別有250萬噸、230萬噸,對於1月迄今降雨不如預期所造成的旱象,略有助益。為因應快速變化的春季氣候,水利署把握本波降雨機會於全台各地水庫施作人工增雨,因應後續抽穗大量用水需求,更與氣象署及農水署持續密切合作防旱,以桃園及新竹地區為例,除農業灌溉配合平地降雨預報提前減少石門水庫放水、增加頭前溪公共取水及油羅溪抽水量外,並將支援9部抽水機,協助農水署桃園及石門管理處抽取福興溪及老街溪川流水,以增加灌溉用水等措施,減緩水庫出水量,細緻管控節水調度,以穩定6月底前公共用水需求。

水利署進一步表示,時序已進入春季枯水期末段,季節交換後將逐步進入豐水期的梅雨季節,為審慎因應氣候變遷導致極端降雨的不確定性,水利署除已成立旱災應變小組,即時因應與排除相關供水問題外,也自3月5日起,陸續至石門、榮華壩、鯉魚潭、石岡壩、寶二、阿公店、牡丹、集集堰及曾文等水庫督導防汛整備業務,盤點各水庫人、機、料等各項作業,也自3月25日起陸續召開北區、中區及南區防汛整備會議,提前做好防汛應變整備工作。

近年全球各地旱澇頻繁,水利署將持續密切關注並提前準備因應,以維持枯水期供水穩定,並要求各庫管理單位做好各項防汛減災及原水高濁度因應整備作業,一手抗旱一手防汛,同時籲請國人與政府攜手努力,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吳明昆副組長
e-mail :tcwumk@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59  行動電話:0928-93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