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4-15 16:15
台灣糖業公司

台糖試辦首座公民參與光電案 實踐在地綠能共享經濟

點閱數209
台糖將試辦轄下首座公民參與光電場,攜手在地推動綠電生產、共享發電收益(圖片僅為示意圖,非實際場址)
台糖公司規劃於嘉義水上鄉試辦轄下首座公民參與光電場,攜手在地推動綠電生產、共享發電收益,實踐淨零家園。台糖表示,該案場將以招標方式,委由專業廠商依嘉義縣政府規定設置光電設施,並募集社區居民至少15戶以上,總投資金額50%以上等條件共同開發,民眾能以股東身分,親自參與討論,促進綠能與社區共融,還能獲得售電利潤,一舉數得。台糖盼藉由本案兼顧在地經濟及綠能參與之創新模式,匯集眾人之力,活絡綠電投資,加速能源轉型。本案招標期間自即日起至5月6日止,歡迎廠商上台糖官網參閱招標文件並踴躍投標。

台糖指出,台糖公司近年配合政策,積極發展太陽能及沼氣等再生能源,為擴大社區參與,推出嘉義縣水上鄉大崙段重劃小段0.1608公頃土地,以公開評選方式,委由專業廠商依「嘉義縣政府太陽光電設置推動指引」設置地面型太陽光電,並開放居民集資參與,有助凝聚綠能發展共識,讓光電場更貼近在地需求,成為社區好鄰居、投資好標的,民眾也能實際參與國家能源轉型,輕鬆成為綠電供應者,實踐低碳永續生活。

台糖說,考量綠能設施申辦過程繁瑣、金額龐大,讓一般民眾望之卻步,本案透過專業廠商統籌辦理,引領居民完成申設程序,民眾也能藉由集資參與,增進對綠能相關知識之瞭解,同時獲得長期穩定的收益。為回饋地方及社會,本案場亦將部分售電利潤用於推動公益及社區公共事務,讓綠能不只友善環境,也能造福鄰里、貢獻社會。

在全球淨零轉型的浪潮下,再生能源推廣有待全民共同努力,台糖盼本案能吸引更多有志廠商及社區居民投入,同時拋磚引玉,鼓勵更多民眾積極參與再生能源開發,也讓綠能發展是一項兼顧經濟、社會、環境共榮共好的創新行動。

有關本公司「公開招商出租土地辦理公民參與設置太陽光電設施案」請參閱官網連結:https://www.taisugar.com.tw/chinese/news_detail.aspx?p=4&n=10084&view=1&s=12905。




台糖新聞聯絡人:
環境保護處 專案經理(發言人) 蔣焜漠
電話:06-337-8926,手機:0933-495430
電子郵件:a62275@taisugar.com.tw

環境保護處 綠色能源組 戴川雄
電話:06-337-8933
電子郵件:a05856@taisuga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