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09 16:23
工業局

「創業歸故里競賽」促30家新創落地創業,翻轉城鄉

點閱數901
2020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頒獎典禮
經濟部工業局為鼓勵青壯年運用智慧科技,結合在地特色,返鄉投資創業,今(109)年持續與20個地方政府合作共同舉辦第2屆「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由地方開放35個場域,本局提供驗證及創業獎金,佐以31位實戰經驗的企業與在地導師輔導諮詢,帶動新創團隊落地實證服務;今(9)日與全球品牌協會合力辦理「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暨臺灣城鎮品牌獎頒獎典禮」,邀請行政院郭耀煌政務委員、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全球品牌協會陳春山理事長等貴賓出席。
「2020創業歸故里」共吸引139個新創參與,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發展具在地特色的智慧應用,如以AI提供即時口譯服務縮短鄉鎮外語差距、以AR結合數位行銷促進智慧觀光、以IOT設備協助農漁民生產管理等,共促成30個團隊落地創業,其中20個為在地或返鄉實踐之團隊,另外10個團隊認同在地進而扎根為第二故鄉,期能翻轉地方,促進商機。
本年度抱走首獎的團隊「微醺農場」,負責人本身就是雲林子弟,有感於家鄉人口外流及人力老化,決定返回水林故鄉,投入小黃瓜等有機蔬菜的智慧栽培與生產,希望能為農村注入新活力。為了穩定農作物的產量及品質,導入溫室設施並開發自動化環境控制系統,建立穩定產量的標準作業程序,維持農產品的產能及品質。團隊也與小農合作,穩定契作供應鏈,並成功與麥當勞與7-11合作,解決中大型客戶貨源容易因為生產淡旺季導致供需失衡的問題。
獲得亞軍的「東瑭公司」團隊,成員多在嘉義高中畢業後便到外縣市發展,透過這次競賽活動與嘉義市緊密結合,以嘉義城隍廟為場域,團隊成員發揮產品設計與資訊科技專長,以雷射精密切割技術型塑3D立體結構,並結合AR擴增實境,打造嘉義專屬的文創設計系列產品;消費者只要將手機對準拼圖,即可呈現嘉義城隍廟的歷史與周邊資訊,協助行銷在地觀光。
另一組亞軍團隊「海盛科技」,創辦人夫婦過去曾在竹科與內科工作,這次選擇返回台南,於七股進行智慧養殖的服務實證;他們運用AIoT設備與軟體技術,以「養好魚AIoT智能水產養殖育成水下監控系統」自動量測記錄與統計養殖水產的生長曲線,透過AI演算法及獨有的水下影像除霧技術,協助漁民藉由行動裝置看到魚池中的影像,掌握魚群的生長資訊,降低養殖門檻風險及成本,目前已可運用在小丑魚、海鱺、海石斑等8種高經濟價值的魚種。
經濟部工業局「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自去(108)年起舉辦「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迄今累計促成224個團隊報名參賽,共輔導47個新創團隊深耕在地,打造智慧農業、智慧觀光、智慧治理等不同情境的創新應用。未來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深度合作,協助新創團隊以智慧科技解決在地需求,發展具在地特色的商業模式並讓更多青年願意返鄉服務。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李純孝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1、0921-410365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