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23 14:19
貿易調查委員會

經濟部貿調會初步認定陶瓷面磚反傾銷案應繼續進行最後調查

點閱數599
經濟部貿調會初步認定陶瓷面磚反傾銷案應繼續進行最後調查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貿調會)於本(109)年12月23日召開第94次委員會議,由主任委員陳政務次長正祺主持,會中就「台灣陶瓷工業同業公會及冠軍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申請對自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產製進口陶瓷面磚課徵反傾銷稅及臨時課徵反傾銷稅案」產業損害初步調查結果進行審議,認定有合理跡象顯示國內產業遭受實質損害,惟將向財政部建議不臨時課徵反傾銷稅。此外,本案如須進行產業損害最後調查,不排除其他任何新增不同之事實與分析,而獲致不同之結論。

貿調會表示,本案調查資料涵蓋期間,涉案國貨物進口量增加,自105年之1,018萬平方公尺增加至108年之1,202萬平方公尺,109年前3季亦較108年同期增加;其進口市場占有率約在7成以上,為我國主要進口來源。國內陶瓷面磚表面需求量於106年小幅下降,107年增加,108年持平,涉案國貨物持續削價競爭,其進口價格均低於國產品內銷價,兩者價差占國產品價格比例呈上升趨勢。反觀國產品內銷量因較高價產品被涉案國貨物取代,為維持窯爐運作,只得生產進口競爭較少的較低單價或差異化產品因應,又因國內產業需投資改裝及擴大生產較低單價產品,並被迫停止部分窯線,內銷營業利益大幅減少,投資報酬率至108年已大幅下降至0.4%,遠低於正常利潤。109年前3季相較於108年同期,國內市場需求增加,而使得內銷量增加,加上天然氣等成本大降因素,使國內產業從108年前3季的內銷營業虧損轉為109年同期獲利;惟此營運之改善應為暫時之情況。

依據「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課徵實施辦法」之規定,我國反傾銷案件調查之分工,是由財政部負責傾銷之調查,即調查涉案國貨物是否存在傾銷以及計算傾銷差率;經濟部貿調會負責損害之調查,即調查產業是否遭受損害以及傾銷與損害是否存在因果關係。而在調查程序方面,我國制度先由經濟部貿調會進行產業損害初步調查,如認定成立,則移請財政部進行傾銷初步及最後調查,如經財政部最後認定傾銷成立,則再交由經濟部貿調會進行產業損害最後調查,調查認定結果最後再交由財政部決定是否課徵反傾銷稅。目前本案只進行到產業損害初步調查階段。依前開辦法第12條規定,經濟部將產業損害初步調查認定結果通知財政部後,財政部應於通知送達之翌日起70日內作成有無傾銷之初步認定,並決定是否臨時課徵反傾銷稅。

貿調會產業損害調查認定之作成,係由該會委員本其學養及客觀超然立場,以委員會議方式進行審議。該會表示,本案初步調查結論係於有限之法定調查時限下,依既有調查資料作成有合理跡象顯示國內產業遭受實質損害之認定。後續如財政部作成傾銷初步及最後之肯定認定因而該會須進行產業損害最後調查時,將就國內產業狀況進行進一步之瞭解及查證,並將初步調查至最後調查期間國內產業之最新狀況納入最後調查之資料及認定之依據。另亦將蒐集各方針對課徵反傾銷稅對下游產業與購買者等國家整體經濟利益影響之意見,提供財政部關稅稅率審議小組作為審議是否課徵反傾銷稅之參考。

貿調會另表示本案利害關係人如欲瞭解產業損害初步調查結果,可於110年1月22日起至該會網站(網址http://www.moeaitc.gov.tw)「案件調查」項下「調查報告」下載該案件調查報告(公開版)。


貿調會發言人:劉必成組長
聯絡電話:02-25066670分機502;行動電話:0931-109033
電子信箱:pcliu@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梁明珠科長
聯絡電話:02-25066670分機504;行動電話:0919-375309
電子信箱:mcli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調查案件涉案貨物說明
開啟調查案件涉案貨物說明.pdf檔 114.5KB
陶瓷面磚反傾銷案產業損害初步調查附表
開啟陶瓷面磚反傾銷案產業損害初步調查附表.pdf檔 218.31KB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