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1-05 10:05
國際貿易局

遠距學習不間斷,貿易小尖兵遨遊新興市場

點閱數670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110年持續提供獎助金,鼓勵大學校院選送國際貿易相關科系(含商管學群)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
為加強拓展新興市場及因應企業對貿易實務人才之需求,經濟部國際貿易局110年持續提供獎助金,鼓勵大學校院選送國際貿易相關科系(含商管學群)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以培養具實務經驗之貿易人才,為我國拓展新興市場之企業所用。

本計畫自103年推動至今,已選送700餘名學生赴海外實習,不僅協助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也持續為我國貿易業注入人才泉源,推動產業前進。依據選送生畢業後就業流向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成以上的學生畢業後於國內從事國際貿易相關工作,超過20位學生於海外就業,例如有學生108年參與本計畫赴越南實習,目前已畢業在越南紡織業擔任主管職。

去(109)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貿易局雖暫停選送學生出國實習,但為使學生持續學習國際貿易實務及瞭解新南向市場發展現況,特別規劃「後疫情時代經貿趨勢」、「國際視野培養」、「東南亞職場」及「跨國企業參訪」等主題,於全國辦理9場「實習專業培訓課程與企業見習」活動,邀請業界專家及歷屆選送生分享東南亞市場實習經驗,共吸引600多名學生參與,激發他們對海外市場之興趣。此外,也積極拓展實習場域,透過一對一拜會提供諮詢,新增16家有意願參與本計畫之實習企業。

疫情加速了數位貿易的發展,也改變了全球貿易與商業模式,遠距視訊會議、線上展覽、行動辦公室等數位化活動模式將成為常態。由於國際疫情仍未見緩和,各國採取嚴格國境管制措施,本(110)年貿易局將以「遠距實習」方式辦理貿易小尖兵活動,實習內容含括跨國市場調查與分析、商機研究、海外業務開發聯繫、跨境電商實務操作、國際行銷企劃等,期運用豐富的實習內容,突破疫情及地理距離之限制,繼續培育拓展新南向市場之貿易人才。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6、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貿易發展組張科長美銘
聯絡電話:(02)2397-7308、0920-761-258
電子郵件信箱:mei@trade.gov.tw
相關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