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3-22 21:00
中小企業處

經濟部召開「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問題與對策研商會議」 聚焦全盤性及系統性支持中小企業 邁向永續成長

點閱數1247
王美花部長(左三)主持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問題與對策研商會議,說明中小企業重要作法,系統性提供中小企業支持與協助
  繼日前總統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與全國中小企業代表時指示,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本(110)年3月22日下午主持「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問題與對策研商會議」,邀集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李育家理事長與全國商業總會許舒博理事長暨所屬理監事代表,會同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農委會、勞動部、交通部、衛福部、科技部、文化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代表,共同針對中小企業在經營管理、升級轉型過程中遭遇到的問題,提出全盤性及系統性協助支持。

  本次會議各產業中小企業代表,提出包含產業別、專案型與共同性等課題,例如: 數位轉型、研發補助、人才延攬、產銷拓展、融資貸款及缺工缺水、循環經濟等議題,經濟部亦針對上述議題提出多項協助作法,如加碼推動中小企業數位轉型,針對小微企業、製造業、零售與餐飲業進行補助與輔導;在創新研發面,強化推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SBIR)、服務業創新研發(SIIR)、產創平台、傳統產業技術開發(CITD)、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等研發補助計畫;在人才培育面,強化產業專業人才培訓及能力鑑定、建立海外網絡鏈結暨延攬等;在市場行銷面,推動數位貿易、輔導電子商務、布建海外通路及開發國際市場等措施;財務融通面,持續辦理企業小頭家貸款、青創與紓困貸款、薪資營運補貼;投資創新面,持續推動中小企業投資方案、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與產創基金投資等,以全盤性與系統性提供中小企業支持與協助。

  王部長進一步表示,中小型農業、服務業和製造業發展所面臨的課題不同,轉型升級的模式也存在差異;同時,創新經濟的趨勢下,各類型的中小企業也同時會面臨相似的挑戰,例如國際市場的拓展需要更創新的經營模式與通路;疫情衝擊下,企業需要敏捷地跟上數位轉型的腳步以打造韌性經營的體質,同時,中小企業也需要塑造品牌形象來打造有利的競爭力。這些課題,政府都將會傾全力來協助中小企業突破發展現況、創造嶄新的發展機會。

  會中王部長也一一聽取業界代表提案建議,強調總統對中小企業非常關心,希望能系統性地解決中小企業問題,而不同類型的中小企業需要不一樣的模式來協助,例如經濟部今年度特別編列20多億元經費協助數位轉型,除了針對不同類型中小企業提出不同輔導作法外,亦考量數位轉型需要企業經營者及高階主管的承諾,內部也要有數位人才持續地推動,同時也要有具備相關經驗的專家參與,從旁輔導中小企業將數位轉型的知識與經驗傳達給中小企業,協助順利完成數位轉型工作。

  王部長亦強調此次會議後,將建請各部會依據各個產業的不同特性需求,歸納幾項具體建議及可行模式,再與該行業代表進行更深度的交流。此外,在通案議題上,將再邀集跨部會共同商議,後續也將持續傾聽業者意見需求,積極精進相關輔導作法,提供中小企業成長發展與轉型升級的有力支持,讓中小企業繼續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創新升級與轉型,掌握市場機會,帶來創新成長的格局。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貝蒂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沙子文科長
聯絡電話:02-23680816轉233
電子郵件信箱:stwe@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