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01 11:30
中小企業處

振興三倍券有效為內需點火 刺激消費,全民共創消費商機

點閱數1690
  政府在COVID-19疫情趨緩後,為振興臺灣經濟,於去(109)年7月15日推出振興三倍券,至去年12月31日截止領用後統計,總計超過2,332萬人、近99%的民眾領取紙本或綁定數位。另紙本三倍券自去年7月23日開始兌領作業,至兌領截止日今(110)年3月31日統計,紙本三倍券兌領金額為642.77億元,兌領率達99.6%。

  政府發行振興三倍券鼓勵民眾走出戶外、促進消費活絡經濟,並搭配各部會推出農遊券、藝fun券、動滋券、安心國旅補助等多項措施,以及地方政府、各商圈、百貨業者及店家等推出加碼活動,加乘創造經濟效益,刺激內需消費成長。

  回顧去年初隨著COVID-19升溫,零售、餐飲業受衝擊嚴重。在7月疫情趨緩後,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鼓勵民眾走出戶外消費,並搭配暑假活動熱潮,出現強勁消費動能。依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零售業營業額在去年7月終止連續5個月負成長後,8至11月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受疫情衝擊的餐飲業,業績也轉為正成長,9至11月份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另財政部統計營業人營業稅報繳情形,振興三倍券實施後,去年下半年各期(7-8月、9-10月及11-12月)之銷售額及營業稅均較前(108)年同期成長,且去年下半年逐期遞增,顯見三倍券確實促進消費動能。

  此外,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5.09%,併計去年上半年,109年經濟成長率概估3.11%,民間消費優於預期,有助穩定國內經濟成長,創下近3年新高,是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表現亮眼,亦使臺灣成為少數109年經濟成長率為正數的國家。

  從以上數據,顯示政府所推動的振興三倍券消費措施,在公私部門、民間業者及全民合力下,讓臺灣經濟在疫情挑戰下逆勢成長,展現振興經濟的成果。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陳副處長秘順
行動電話:0939-945-897
辦公室電話:02-2366-2203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王科長志文
辦公室電話:02-2366-2213
電子郵件信箱:jww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