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02 09:30
台灣電力公司

特斯拉自駕車科技上身 MIT台電「瓩力」出任務

點閱數1489
圖說:台電攜手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公司,共同研發第一台完全MIT的巡檢機器人 - 台電版「瓩力」。
台電版「瓩力」為穩供出力!台電因應數位轉型,推動「智慧巡檢」,開發超Q生力軍-巡檢機器人台電版「瓩力」,全年無休風雨無阻在室外型變電所定時巡檢,堪稱耐力最強的台電員工!台電表示,機器人因外型酷似皮克斯動畫電影「瓦力」而有此暱稱,瓩力服役後,不僅縮短傳統人員巡檢所耗費時間,也大幅增進巡檢效率。未來將持續累積機器人運用經驗,延伸至其他電力場域,提供智慧多元的電力服務。

台電說明,變電所為轉換電壓的重要場所,一旦設備故障,可能造成上萬戶停電與鉅額損失。所以即使天候惡劣與路程遙遠,都須派員前往定期巡檢。台電自2017年起推動巡檢機器人研發計畫,攜手曾獲國際創新獎的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公司,共同研發第一台完全MIT的巡檢機器人,以兼收供電穩定及工作人員安全之效。

瓩力自今(2021)年3月開始進駐萬華二次變電所,每天會依照中央控制室排定的巡檢時程,進行2次、各20分鐘的巡檢任務,替電容器、主變壓器等設備安全做把關。台電表示,瓩力的左右眼分別為可視光與紅外線熱影像感測模組,耳朵則是由前後兩排麥克風組成,透過設定好的行進路線,一邊行走一邊用眼睛和耳朵檢視設備,並回傳影像到中控室,讓台電人員可以了解現場即時狀況,視需要派遣相關人員前往維護,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台電說明,瓩力的可視光眼睛擁有10段變焦功能及高畫素畫質,可快速辨識現場環境狀況;紅外線熱影像眼睛則是採用比防疫用熱影像儀還清晰4倍的畫質,協助人員辨識肉眼無法判斷的設備與線材接點溫度是否異常,並即時回報中控中心,避免設備發生故障造成大規模停電。而為了蒐集足夠音訊資料以建立瓩力自動判斷設備故障音訊的能力,瓩力的耳朵由前4後2共6個麥克風組成,前方麥克風主要收取變壓器等設備的音訊,後方麥克風則錄取環境音訊,以作為數據分析及異常檢出之基礎。

除此之外,為了因應變電所內坡道及設備位置分布,瓩力身上還有自駕車必備、特斯拉等級的3D LiDAR光學雷達感測器,可以呈現100公尺範圍內的即時3D視覺,提高定位導航的穩定性。未來瓩力也可以到不同變電所執行任務,只需花費約1小時建模,就能自主進行巡視。台電也指出,在打造瓩力時,因變電所內鋪設碎石路,所以在設定定位導航及避障功能上耗費了許多心力才克服問題,目前瓩力可以在碎石路及高低差5公分內的路上行走自如,甚至是斜坡也難不倒瓩力。

台電表示,近年來台電採取「智慧巡檢」作業,除了以無人機取代傳統人力登塔巡檢外,現場維修人員亦可運用混合實境(MR)之穿戴式眼鏡裝置,讓技術更專精人員從遠端連線了解現場設備狀態,並進行線上維修指導,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及供電可靠度;同時台電也利用虛擬實境(VR)技術模擬不同氣候型態及作業環境進行工安訓練,從源頭加強工作人員安全意識。未來台電也計劃將機器人擴大應用於巡檢輸供電系統的特高壓纜線,以及監控發電廠內的設備溫度,為穩定供電再加一把勁。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配電處陳銘樹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8669/ 0928-211-278
Email:u29729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