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15 19:05
國際合作處

臺史(史瓦帝尼)經技合作會議順利舉行,深化網通、經濟特區管理、公平交易、原住民知識文化等能力建構雙邊合作

點閱數559
第23屆臺史瓦帝尼經技合作會議採視訊會議方式舉行,由雙方部長主持,圖片1
臺史(史瓦帝尼)經技合作會議順利舉行,深化網通、經濟特區管理、公平交易、原住民知識文化等能力建構雙邊合作

第23屆臺史(史瓦帝尼)經技合作會議於7月15日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與史瓦帝尼經濟企劃暨發展部部長吉納(Thambo Gina)共同主持,雙方在本屆會議中達成多項共識,如協助處理在史國投資臺商廠房租金調漲的問題、持續推動臺史競爭法之技術合作、協助史國資訊及網路強化及人才能力建構、經濟特區單一窗口服務及原民知識產權保護法規經驗分享等,落實這些領域的合作將成為史國經濟發展成長的動力。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於開幕致詞中表示,臺史建交已53年,我們非常珍惜這樣的邦誼。史國獲非洲聯盟推選為南部非洲電子商務區域辦公室,資通訊產業將係改變史國經濟之關鍵產業,我國樂意提供資通訊相關發展經驗,協助史國吸引更多外資投資進駐。

吉納部長致詞時對我國提供史國產業發展的各項協助表達感謝,並表示過去幾年借重我國在數位及網通計畫的專業能力,促進史國經濟全面的發展。2018年臺史經濟合作協定生效也增進雙方貿易機會合作,並強調基於普世的價值將持續在國際場合為我國發聲。

本屆會議成果豐碩,雙方就數位內容、網路基礎設施、資料中心災害備援管理及線上數據儲存系統等討論可進行技術合作及能力建構的項目;在協助史國王家科技園區建立一站式服務上,我國將依據史方需求,分享我國發展加工出口區的經驗及規劃培訓課程;在原住民知識系統商業化上,原住民委員會分享對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之保護及知識典藏與資料開放平臺,將提供史方培訓課程,建構其法規保護及推廣運用能力;在史國農村飲用水供應計畫上提供相關協助;我方也向史方表達應減緩廠房租金調漲的幅度,以協助我紡織投資業者渡過疫情艱難時期;雙方公平交易競爭法機關將在已簽署競爭法合作備忘錄上繼續合作,提升反競爭行為調查成效;在拓銷史國產品上,我歡迎史國業者多利用臺北國際專業展進行推廣,提高我國民眾對史國產品之認識,也媒合代理商進口販賣。

值此疫情影響全球經濟發展之際,今年第一季我國GDP成長率達到8.16%,而史瓦帝尼則是南部非洲關稅同盟會員國中最佳的3.8%,呈現出兩國對抗COVID-19疫情的韌性,未來雙方也將繼續加強經濟及技術合作,深化邦誼。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發言人:黃世洲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29、0920705886
電子郵件信箱:schu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劉惠珍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12、0910128368
電子郵件信箱:hcliu@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