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11 14:52
水利署

地下水旱時發揮救命水功能 結束旱象即回升至正常水位

點閱數326
地下水旱時發揮救命水功能  結束旱象即回升至正常水位-全台水情圖卡
    水利署統計,自5月28日降下梅雨起,多數地下水水位已明顯回升,地層下陷的彰化與雲林地區,地下水水位已全數回升,整體上升幅度介於0.01~10.97公尺。本次因應56年大旱所鑿之223口抗旱水井,均經審慎評估擇取無地層下陷之虞的位置,且都排除高鐵沿線及顯著下陷地區範圍。

 

    水利署表示,地下水與地面水、水庫蓄水同為臺灣重要的用水來源。在乾旱時,地下水更是穩定的救災水源。本次因應大旱,為穩定民生供水需求,即啟動抗旱備援水井及緊急鑿井因應,抗旱過程中累積抽水量達6,340萬噸,充分發揮地下水救命水的功用。

 

    5月28起台灣地區進入汛期,連日多場降雨,經水利署觀測統計,多數地下水水位皆有明顯的上升情形。以地層下陷的彰化與雲林而言,地下水水位已全數回升,整體上升幅度介於0.01~10.97公尺。

 

    彰化的部分,水位上升幅度介於0.01~5.34公尺;雲林的部分,水位上升幅度介於0.24~10.97公尺。另外,以近(109~110)年抗旱井較多的臺中地區而言,6月水位亦已明顯轉呈上升,上升幅度介於0.34~3.09公尺,顯示即便在穩定抗旱抽水的情況下,含水層已藉由降雨逐漸進行補注,並呈現顯著上升與回漲情形。

 

    水利署指出,針對彰雲地區地層下陷問題,政府各部門陸續合作推動「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第二期(110-115年)」計畫,辦理增供地面水源、減抽地下水、地下水補注、加強管理提升用水效益、土地復育環境改善等工作,並以高鐵沿線及雲林中部4鄉鎮(虎尾、土庫、元長及大埤)為優先推動地區。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文技術組 副組長 阮香蘭

e-mail :alanjuan@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610  行動電話:0963-07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