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27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製造業研發與技術量能分析)

點閱數818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製造業研發與技術量能分析)
一、國外經濟
  全球經濟復甦態勢明顯,然受到變種病毒肆虐,造成若干國家防疫措施再度趨於嚴謹,恐干擾全球經濟復甦時程以及反彈力道,根據IHS Markit 8月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5.7%,較上月下調0.1個百分點。

二、國內經濟
  由於5G、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應用需求強勁,加上宅經濟商機依舊熱絡,以及傳產貨品市場需求回升,原材物料價格上漲,帶動我國7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續呈雙位數成長,分別年增34.7%、15.0%。民間消費方面,隨疫情趨緩外出人潮漸增,7月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均較上月回升,月增13.2%、11.1%,惟7月26日(含)以前仍籠罩在三級警戒管制下,且上年同期三倍券效應比較基數較高,致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年減10.3%、38.8%。
  展望未來,各國疫苗接種率穩定提升,主要國家積極推動各項振興經濟政策,全球經濟可望持續穩定成長,復以各品牌科技新品將接續上市,以及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可望維繫我國外銷接單及製造業生產動能;零售業及餐飲業隨全台疫情管制降級鬆綁,民眾外出消費、用餐意願提高,加上節慶效益挹注,有助帶動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逐月回溫。

三、專題:我國製造業研發與技術量能分析
1. 我國製造業研發經費變動情形:
(1)製造業研發經費持續增加:2019年我國製造業研發經費5,652億元,近9年(2010~2019年)平均年增5.1%,且製造業研發密度亦呈穩定上升態勢,2019年達3.4%,較2010年上升1.2個百分點。
(2)製造業研發經費以電子業最多:2019年我國製造業研發經費集中在電子零組件業占54.1%為最高,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24.3%次之,二者合占製造業研發近8成。與相較2010年,以電力設備及配備業平均年增7.8%,成長最為快速,致占比亦提高0.9個百分點最多。
(3)研發密度以電腦電子光學業最高:2019年研發密度以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研發密度11.4%為最高,其次依序為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業11.2%、皮革毛皮及其製品業8.6%、電子零組件業7.9%。
(4)大型企業投入研發經費成長最快速:有投入研發之企業家數以20-199人之中型企業為最多,研發經費則以200人以上之大型企業為主,2019年占90.5%。與2010年比較,各規模企業投入之研發經費均呈成長,其中以大型企業成長最為快速,近9年平均年增5.6%,占比提高3.6個百分點。
2. 我國製造業技術交易變動情形:
(1)我國技術交易收支比逐年成長:我國製造業技術購買金額自2017年起因支付權利金減少致大幅下降,惟技術銷售穩定成長,技術購買近9年平均年減8.9%。歷年技術交易收支比皆小於1,為淨技術輸入國,近年呈逐年提高趨勢,至2019年為0.8,顯示我國廠商技術能力提升,對外國技術依賴程度逐年減輕。
(2)技術購買以電子零組件業最多:我國製造業技術購買以電子零組件業最多,2019年購買金額267億元(占42.2%),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105億元(占16.6%)次之,兩者合占整體58.8%。
(3)美、日為我國技術主要來源國:2019年技術購買來源國以美國238億元(占37.6%)為最多,日本162億元 (占25.5%)次之。以四大行業觀察,近年技術購自美國以資訊電子工業最多,2019年占58.3%,另購自日本以資訊電子工業和金屬機電工業為主,各占45.5%、36.4%。
(4)技術銷售以電子零組件業最多:我國製造業技術銷售主要集中在電子零組件業,2019年達192億元,占36.9%,電力設備及配備業122億元(占23.5%)居第2,兩者合占整體60.4%。
(5)新加坡、中國大陸為我國技術主要銷售國:我國技術銷售對象2018年以前以中國大陸為大宗,惟隨電力設備及配備業技術銷售至新加坡增多,致2019年新加坡躍升為最大銷售對象國家(占27.4%),中國大陸位居第2(占26.9%)。以四大行業觀察,銷售至中國大陸以資訊電子工業為最多,2019年占67.8%,銷售至新加坡以金屬機電工業為最多(占81.1%)。
3. 我國研發經費與主要國家比較:
(1)各國企業部門研發經費皆正向成長:我國研發經費近9年平均年成長7.9%,在主要國家中,僅次於中國大陸11.1%、韓國8.6%,高於美國6.4%、日本2.7%,主要國家研發支出皆呈正向成長,顯示各國不斷強化自身研發創新能量。
(2)我國企業部門研發經費占GDP比率逐年增加:我國企業部門研發經費占GDP比率自2010年起突破2.0%,並呈穩定成長,2019年達2.8%,我國產業持續投入創新研發,有助於提升國家競爭力。與主要國家相比,我國研發經費占GDP比率2017年後追上日本,僅次於韓國。
(3)我國製造業研發相較各國集中於電腦電子業:我國與南韓多集中於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製造業(含電子零組件業),2018年分別占80.4%、58.1%,日本以汽車業居首(占30.1%),其次為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製造業(占22.5%),美國以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製造業(占30.5%)、化學及醫藥製造業 (占29.1%)為前2位,中國大陸則相對分散於各業別 。
4.引導企業技術開發,提升產業研發量能:近年主要國家不斷強化自身研發創新能量,研發支出皆呈正向成長,而我國製造業研發高度集中於電腦電子業,為引導企業提升技術量能,近年政府推動企業創新研發專案政策(如: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透過政府經費補助,降低企業技術研發的風險與提高投入意願,並引導企業投入前瞻產業技術開發,累積我國產業未來的創新動力與國際市場競爭力。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蔡科長美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mjtsai1@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製造業研發與技術量能分析)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製造業研發與技術量能分析).pdf檔 2.17M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