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01 18:33
投資業務處

致伸、昇陽科技廠年底前衝一波在臺投資 三大方案站上1.35兆

點閱數1220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日再添7家企業共斥資近81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致伸科技、鼎聖機械、根留企業方案的昇陽國際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金智塑膠、翌銘實業、晉英金屬工業及喬豐行公司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009家企業超過1兆3,506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1萬4,200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26家臺商投資約8,562億元,創造7萬2,800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15家根留企業投資約2,149億元,創造1萬5,960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668家中小企業投資約2,795億元,帶來2萬5,440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50企業排隊待審。

致伸科技為資訊、電子與消費產品一站式解決方案之供應商,產品與技術涵蓋資訊周邊與電競介面產品、視覺影像、聲學及辦公室自動化產品。致伸在臺灣、泰國與中國大陸皆設有生產基地,據點遍及歐、亞及北美洲。致伸將持續整合獨特性的三感合一(視覺、聽覺、觸覺)與領先市場的技術優勢,擴展於智能化新產品廣泛應用而挹注新成長動能。因應全球策略佈局,致伸擬擴大在臺投資25億元,於新竹竹北興建廠房並成立先進實驗室、產學育成中心與新產品製造中心,增設智慧化產線,主要生產中、少量但多樣化產品如先進電動車駕駛輔助系統之安全監控模組、智慧物聯網及其應用模組等,同時規劃配有實驗室,持續以「臺灣研發、智慧製造、全球運籌」之宗旨服務全球顧客。

鼎聖機械是臺灣鞋機業者,供應製鞋機械給知名國內外鞋業廠,而Nike、Adidas、Converse、Timberland、Puma及NB都是終端代表性品牌鞋商。自美中貿易戰以來,美鞋業零售商深受影響,再加之全球鞋業之生產基地,有逐漸從中國大陸移往東南亞各國的趨勢,公司為長遠營運佈局,計劃在臺灣及越南興建研發中心與生產基地,此次在臺將招募本國員工90名,投入逾5億元在臺中市神岡區興建廠房,增設智慧化產線,導入IoT、MES、ERP等系統,期望啟動鞋業製造無人化,帶動企業轉型升級,讓製鞋產業重回臺灣,並持續以自有品牌行銷世界。

全球晶圓薄化代工與晶圓再生供應龍頭廠昇陽國際半導體(股)公司,在IoT、AI車用電子需求帶動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之下,公司於108年12月通過第一案根留臺灣投資方案,該案在竹科廠已有二條產線完工投產,然而推估全球再生晶圓市場需求強勁,現計劃加碼投資第二案,將斥資近44億元在臺中市梧棲建中港分公司,打造全世界第一座自動化智慧型晶圓再生製程工廠,預期該生產基地落成之後,將會推升再生晶圓產能由全球第二達到全球第一,在業界持續成為領先標竿,也為臺灣科技業創造203個本國員工就業機會。

金智塑膠為高階工程塑膠之專業生產廠商,工程塑膠圓棒及平板可應用於半導體、工具機、汽機車零件、光電業等,並供應Apple、富士康、台達電、緯創、捷安特、華碩等多家上市櫃公司。由於響應政府擴大投資臺灣政策,加上半導體關鍵材料在地化的因素,於嘉義縣馬稠後產業園區新建廠房並斥資3億多元,導入各類半導體材料如PEEK、PEI等智慧化機械生產設備、排程與管理系統。並引入供應鏈數位串流系統,全面掌握生產進度並能即時監控執行狀況,以達成卓越質量不斷創新之目標。

翌銘實業擁有20多年的經驗,主要生產汽車保險桿、汽車燈具與大型家電等各式精密模具,亦提供電子廠設備如真空設備與半導體零組件。近年來由於客戶需求持續成長,且受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影響,原有產能已不敷使用,為導入新製程、高精度模具加工產線與電子零件加工產線等,計劃投入逾1億元,在臺南新吉工業區廠房購置機器設備,運用數位化管理即時呈現機械運轉狀態與生產情形,藉此強化公司競爭力、取得市場先機,將為國內增加6個就業機會。

晉英金屬工業生產各式不鏽鋼線材產品,如冷打線、鋼釘線、電解拋光線及網線等,供應給國內外汽車、衛浴設備及傢俱製造商。由於我國金屬產業聚落與供應鏈完整,有助於發展自有品牌及拓展航太、國防、醫療等高值產品市場,為此計劃投入逾1億元在新北三芝興建廠房,同時導入產品結構管理、製令管理、製程管理、委外加工管理等智慧化系統,有效提升生產效率與產品品質,持續深耕臺灣金屬工業,藉以擴大海外市場版圖,將為國內增加16個就業機會。

喬豐行公司為自動化輸送設備商,與日本大同工業株式會社(Daido Kogyo Ltd)及英國國際輸送設備公司(Conveyors International Ltd)有技術合作關係,主要產品有輸送設備、粉體輸送機、汽機車輸送設備與玻璃絞碎輸送機等。以「喬豐行」自有品牌行銷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印度、孟加拉及東南亞各國。為新增營業項目,如自動倉儲設備、自動搬運設備與自動焊接設備等新品,計劃招募本國設計及技術人員,擴大投入逾1億元,在高雄大寮區興建二廠,引入智慧製造系統,開發新技術,提升國際服務水平。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