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05 18:00
工業局

鏈結台美扣件及電動車產業 深掘新商機

點閱數400
「2021台美扣件及電動車產業聚落鏈結專家論壇暨商機媒合」致詞貴賓線上合照
我國是扣件出口大國,在國際許多產業供應鏈占據重要地位,而隨著車輛產業朝向電動化發展,輕量化為未來趨勢,為了協助我國扣件產業及早布局切入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經濟部工業局與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結合美國在台協會(AIT)商務組,於110年9月28日共同舉辦「2021台美扣件及電動車產業聚落鏈結專家論壇暨商機媒合」線上活動,邀請台美電動車領域專家,分享產業趨勢與商機,並媒合台美合作夥伴,串連美國電動車及台灣扣件產業聚落,本次活動同時超過135位各方產研代表線上參與,共襄盛舉。
本次活動邀請到美國電動車業者Optimal公司Song Young董事長、嚴上和處長分享電動車扣件應用趨勢,強調車輛輕量化的優化設計乃時勢所趨,扣件製造廠不但技術能力要強,也要與供應端、客戶端通力合作開發扣件,穩定摩擦係數,開發夾緊力強的產品。另外同步邀請到美國工程系統公司Altair Engineering資深副總裁Richard Yen專題演講扣件產業在傳統車輛與電動車的數位轉型;南卡羅來納州商務部大中華區辦事處臺灣代表冷東霈介紹南卡羅來納州汽車產業聚落發展與扣件商機;台灣的MIH電動車聯盟魏國章技術長也分享電動車的產業典範與轉移,提供國內金屬扣件業者相當豐富的跨界產業趨勢。
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揭幕致詞時表示,金屬扣件業是台灣的隱形冠軍,全台螺絲扣件工廠超過1,800家,多為中小型企業且多集中在高雄岡山、路竹一帶。雖然全球新冠疫情嚴峻,國際產業供應鏈歷經停工等數波重大考驗,我國扣件產業仍展現堅強的韌性,預計今(110)年產值可挑戰新台幣1,530億元,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是貨真價實的台灣之光。
呂局長強調,金屬扣件業近年來積極朝向產業高值化發展,拓展航太、汽車、醫療等中高階技術應用,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BNEF)預測,全球電動車銷量將在2025年達到1,400萬輛, 6年內電動車與燃油車售價相當,全球電動車時代正式來臨,因此本活動以扣件產業與電動車產業鏈結,推動扣件輕量化,並透過台美產業論壇及商機媒合兩項活動,相信將能協助業者創造高值的經濟效益。
高雄市經發局廖泰祥局長表示,高雄扣件產業產值就佔全台50%以上,市府將結合金屬中心,不遺餘力支持在地扣件業者,讓這些隱形冠軍被更多美國及國際先進大廠看見,從invisible變成available。
美國在臺協會商務組組長歐德瑞(B. Omdahl)提到,當全球致力於電動車產業發展,美國也預期在2030年全美新車上市將有半數會是電動車。拜登政府相當重視電動車產業發展,而扣件正是電動車電池組裝最重要的環節之一。一直以來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都是美國在台協會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這些年來,我們一起籌劃訪團,合作舉辦合作備忘錄簽署等,相信這次活動將能有效緊扣台美扣件與電動車產業,共創雙贏。
活動最後安排我國扣件廠商與美國電動車產業專家、AIT及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等單位進行線上媒合,完成15場(家)次的台美商機媒合,期可藉由本次活動帶動我國及早布局因應新興產業市場,掌握商機推動產品高值化,提高產業附加價值。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張尚鈞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11、0982-830180
電子郵件信箱:sjchang7@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