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06 14:06
工業局

ESG暨永續製造高峰論壇隆重登場 法規、技術、商模三箭齊發引領台灣半導體邁向循環商機

點閱數925
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與SEMI今(6)日共同主辦「ESG暨永續製造高峰論壇」
ESG強勢無法擋!為助半導體產業掌握ESG永續浪潮,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結合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共同主辦「ESG暨永續製造高峰論壇」,集結台積電、杜邦等國際國內外重量級產業專家,並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以「從循環經濟看高科技產業帶來新事業機會」為主題,與國內外一千多名線上觀眾分享台灣半導體產業以循環經濟創造綠色商機,進而推進台灣高科技產業在ESG及永續製造之提早布局及轉型。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於開場致詞中表示,隨著氣候變遷加劇,讓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成為全球企業發展的衡量指標,更是國際投資的重要依據。台灣高科技半導體產業更是積極響應ESG,我們也與產業、學研單位團結攜手,從技術、法規與商業模式等全力推動,引領高科技產業發展同時為環境永續貢獻心力。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則於演講中強調,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重鎮,為協助產業邁向ESG永續製造,我們將全力支持能源轉型、循環經濟以及永續製造,打造經濟與環境雙贏的產業基地。政府以三大策略全力展開,包括:由政府跨部會合作突破循環經濟的法規障礙;產學研攜手,建立低碳及創新循環產品技術;以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TCE100;Taiwan Circular Economy 100)串聯跨領域產業發展動靜整合生態圈及創新商業模式,進而逐步達成淨零排放,過程中並催生新事業機會。我們也樂見並全力支持企業的積極作為,期待未來促成更多亮點與效益,帶動我國邁向永續。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更進一步指出,循環經濟早已生根在台灣半導體產業並逐步發光發亮,除了創造化學品租賃模式外,並不斷創造物質循環的新商機。其中在晶圓製程中產出的廢矽砂漿,每年可產出超過一萬噸。臺灣鞋廠結合光宇應材,運用全球獨家首創處理技術將廢矽砂漿回收再精製成二氧化矽,取代塑膠成功打造出高科技減壓拖鞋,每雙拖鞋減少0.5公升的石油消耗與一公斤的碳排放量。讓原本每噸需支付數千元的矽砂漿廢料,搖身可做成上萬雙上千元的高價拖鞋。李長榮化工運用創新的「雙循環」經濟模式,協助半導體客戶回收晶圓製程中產生的異丙醇廢液,經蒸餾純化再生為電子級異丙醇,重新回到半導體產業鏈中再次使用,降低製程廢液產生的碳足跡;同時完全回收廢液中的水,供工廠內部重複利用。雙循環模式讓資源無限循環,是地球永續未來的解答。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產業及台灣皆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隨著晶片製程技術的提升,水電及資源的消耗也隨之增加,ESG及永續發展已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鏈韌性下一個十年的關鍵競爭力。台灣半導體產業作為全球供應鏈舉足輕重的夥伴,我們樂見越來越多企業導入綠色供應鏈。SEMI多年來也持續為半導體產業凝聚共識樹立成產業標準,確保關鍵核心技術的生產過程接軌國際趨勢與標準。例如2005年完成的SEMI S23標準,早已大量使用於半導體設備設計期間或工廠節能的參考依歸。隨著半導體製程技術的快速演進,SEMI也期盼透過這次論壇,攜手政府與產業先進共同探究創新有效的解決方案,推動台灣進入下一個ESG永續經營里程碑。
2021年ESG暨永續發展高峰論壇,集結國際半導體重量級廠商,包括:台積電、高通、應用材料、微軟、杜邦、台灣默克及日月光等深入探討半導體、高科技產業以循環經濟發展永續企業、淨零碳排的未來方向及策略。希冀透過國際大廠的成功作法和策略,提供臺灣半導體產業永續發展之建議,進而協助建構全循環半導體供應鏈,為臺灣業者創造經濟與環境雙贏、搶攻循環永續綠商機。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凌韻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701、0909-268-151
電子郵件信箱:ysli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