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27 11:49
工業局

AI助攻.跨界共榮 AI Day 2021跨域匯聚AI能量 跨界體現AI軟實力

點閱數362
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攜手AI合作夥伴啟動「AI DAY 2021」,象徵產官研齊心團結,並肩推動台灣AI前向。
經濟部工業局於今(110)年10月27日至29日假台北Gaming Space舉辦「AI Day 2021」AI年度盛會,以「AI助攻.跨界共榮」為主軸,採線上線下全通路虛實整合展出,實體包含AI DAY開幕暨AI體驗活動、新創頒獎、創立方聯盟啟動儀式及14場AI落地應用分享,線上則與台灣微軟、我國大廠合作辦理17場全英文AI國際論壇及「技術應用」、「場域實證」、「教學輔導」、「國際大廠」四大主題展館等活動,帶領大眾認識AI的無限可能、體驗AI的無所不能,引領產業開創AI新技術,搶占市場新商機!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施立成總經理、友達光電彭双浪董事長、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佐臻科技梁文隆董事長、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李維斌董事長及公協會代表等業界貴賓親臨開幕儀式,一同見證經濟部推動產業AI化的決心與用心,展會也為了開拓新路協助產業鏈結國際,特別搭配美聯社、Yahoo Finance等海外媒體通路,預計觸及全球15國及促成15萬人次的曝光。呂正華局長致詞時表示,未來產業發展智慧化與數位化轉型勢在必行,政府領航將持續推動產業AI化,樹立AI應用典範,加速AI技術升級,攜手產業跨界合作,帶動產業創新發展進擊國際。
經濟部在推動產業AI化方面,109年至今,遴選累計20家公協會合作,透過訪視、診斷、輔導與媒合等機制,促成53件以上AI示範應用案例,並加速擴散應用效益,帶動產業發展,例如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農漁、智慧安控等相關應用,以上暘光學為例,以生產投影機鏡頭為主力,早期以人眼檢視鏡頭瑕疵耗時耗力,無法應付高產量的需求,透過導入AI辨識技術強化鏡頭瑕疵檢測,不僅生產效率提升10%,歐美訂單大增,年營收更擴增4300萬,另外,藉由大廠帶小廠機制,輔導15家資通訊大廠與超過45家次AI新創攜手研發AI解決方案應用成績斐然。
在AI人才培訓方面,為打造全方位AI產業人才,自高中職生開始向下「扎根人才」,與AWS、Google、Microsoft、NVIDIA等國內外七間大廠合作,推出軟硬整合的AI課程,提供高中職生體驗AI生活應用,共計培訓1,907人次。「產業人才」則為強化在職人員新興能力,針對產業需求客製化開立專班,共開設AI人培課程43班、培訓917人次。今年度更著重「種子人才」的孕育,首度組成「AIGO教練聯盟」,由成大蔣榮先特聘教授、台大陳韻儂副教授、台大王鈺強副教授、洽吧智能趙式隆創辦人四位產學專家領軍,全力培育「生物醫療」、「零售推薦」、「智慧製造」和「公共領域」四大領域AI種子師資,為產業AI人才奠定基石。
此外,為扶植AI新創發展,透過「A+新銳選拔」、「新創孵化實證」、「AIGO解題」競賽,拔尖「實戰人才」,亦透過頒獎鼓勵AI新創持續創新;展會另邀請群益創投、蜂行資本(HIVE)等20家創投成立AI創立方創投聯盟,挹注多元資源與預備百億資金,推動潛力新創加速成長,今年已有10家新創獲得投資或業務合作,預計促成新創獲投達5億元,並透過展會舞台協助新創展望未來。
「AI Day 2021」系列活動,搭起跨領域、跨產業、跨技術的AI產業發展交流合作平台,由政府攜手百業打造AI新視界,讓智慧的生活不再只是想像。
活動官網:https://aiday.tca.org.tw/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杜欣怡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7、0925-758-857
電子郵件信箱:syduh@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