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17 16:48
台灣電力公司

媒體評論台電降壓供電只為遮掩缺電 台電:系統供電穩定,暫時電壓升降為正常現象

點閱數223
針對今(17)日媒體社論稱台電採取降壓供電等措施遮掩缺電,為此台電表示,台電公司全體同仁全力以赴確保供電穩定,呼籲政策討論應基於事實,以免造成大眾誤解。

針對媒體所指降壓供電措施,台電說明,用電負載隨時都在變化,電力系統電壓與頻率本來就會隨之變動,是必然物理現象,降壓運轉是實務上為因應電力系統即時變化的必要措施,與太陽光電或電源是否充足無關。此外,現今產品設備在設計時多已將電力系統可能的電壓變動納入考慮,包括冷氣、電腦等家用電器,以及馬達、變壓器等電力設備,都有其運轉所容許的電壓及頻率變動範圍,不會因此影響用戶設備,沒有安全疑慮。

以今(110)年11月5日為例,受當日氣溫偏高致用電量增加,尖峰負載達3330.2萬瓩,不僅打破歷年11月用電紀錄,更較109年11月尖峰負載增加約123.3萬瓩,也就是已經超過兩台台中電廠機組的裝置容量。由於用電量增加,導致線路潮流增加、線路電壓降增大,造成線路末端的電壓會有略微下降的情形發生,經台電檢視電壓變化均在運轉操作準則許可的電壓運轉範圍內。

台電表示,全台配電系統高壓饋線約有一萬條,架空及地下饋線長度合計約38萬公里,若遇到天災外力或設備本身故障,就會引起饋線跳脫,造成偶發性停電,其中外力因素引起的停電事故約占七成,設備因素約占三成。此類因外物外力等因素造成少數用戶局部停電事故,發生在全日不特定時間,且均於最短時間完成修復恢復供電,與電力是否不足也完全無關。

此外,媒體指出昨(16)日全台用電量於中午時已進入代表供電緊張的「橘色警戒」,但台電經查昨日電力供需狀況,最高用電時的備轉容量率達12.5%,且全日都維持在10%以上。

台電強調,台電一直以負責任的態度,全力以赴確保供電穩定。今年受氣候高溫、防疫及景氣暢旺影響,用電量大幅成長,台電仍努力因應、穩健調度,並不斷精進供電品質,讓台灣電力系統更穩定、更安全。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