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22 15:33
商業司

經濟部與超商賣場、民生物資製造商共同抗漲

點閱數442
為讓民眾可以買到平價、抗漲商品,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11月12日協調各超市賣場設置抗漲專區,上週起各大賣場及超市已陸續設置抗漲商品區或標示抗漲商品,以民生必需的指標性商品為主,如沙拉油、泡麵、麵條、衛生紙等,彙集賣場未調漲商品供消費者選購。

近日經濟部商業司也多次與賣場超市聯繫,並派員實地瞭解各大賣場門店抗漲商品區域設置情形,同時瞭解民眾反應。賣場除設置專區,也在入口處或店內顯眼地方提供未漲價商品資訊,而賣場各有不調價的機制,如:買一送一、二件或多件特價等等,例如大潤發提供部分品牌的衛生紙、沙拉油及麵條等買一送一的特惠促銷,遠東愛買及全聯也推出部分品牌泡麵、衛生紙及沙拉油二件特價活動,此外家樂福、美廉社則打出部分品牌麵條及泡麵特價促銷,供消費者方便挑選。

經濟部表示,抗漲專區的重點,在於讓消費者能夠更簡便買到必需的民生用品,抗漲專區至少實施至年底。經濟部會持續跟賣場保持密切聯繫,確認專區或抗漲區域中,都有包括相關民生用品的品項,讓民眾能選購到必需的民生用商品。

另考量近期物價上漲備受民眾關注,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也於11月18日邀請相關製造業廠商與全民共體時艱抗漲,召開「民生物資製造商穩定物價交流會」,是日出席產業代表包括衛生紙、速食麵、食用油脂、飲料等民生消費品生產製造商或公會,與會代表之公司雖然也面臨原物料上漲等情境,惟感受到經濟部王部長美花親自主持會議,例如永豐餘、統一、黑松等公司表達願意支持政府價格平穩政策,在年底前不調漲。此外,速食麵業者也表示,雖然因肉價上升,含肉塊料理包系列品項有部分些微調幅,但也願意響應政府號召,將採取促銷活動維持價格平穩,讓消費者於疫情緩解的當下,亦能買到優質民生消費產品。

王部長除了感謝衛生紙、泡麵業者於去(109)年3~4月間加班生產供應民生用品之外,也對於各業者協助在這段期間吸收原物料上漲之成本,共同抗漲,並與日前商業司已辦理通路商協調會議,於賣場設置平價專區、推出買一送一的各品項民生用品等作為,指示商業司與工業局從通路到製造商,賡續積極與國內廠商落實執行。

經濟部商業司發言人:劉副司長雅娟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行動電話:0933-989616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謝科長季芳
電話:02-2321-2200分機8770、行動電話:0910-181081
電子郵件信箱:cfhsieh@moea.gov.tw

發言人: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3、0925-775-150
電子郵件信箱:plchen@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李佳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01、0926-002-537
電子郵件信箱:cflee@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