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29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能源供需變動與轉型)

點閱數688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能源供需變動與轉型)
一、國外經濟
  隨疫苗覆蓋率擴大、經濟逐步解封,全球經濟活動已明顯復甦,惟供應鏈不穩及商品價格走高,抑制生產動能及推升通膨壓力,恐拖累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根據IHS Markit 11月15日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5.5%,與上月預測持平。

二、國內經濟
  受惠5G、高效能運算等商機持續,及年底備貨需求釋出,加上原材物料行情維持高檔,帶動我國10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指數續呈雙位數成長,分別年增24.6%、11.5%。民間消費方面,零售業隨疫情趨緩,人潮與消費力道回流,加上振興方案推出,10月營業額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6.6%;餐飲業受惠警戒措施鬆綁,外食消費動能回溫,10月營業額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4%,結束連續5個月負成長。
  展望未來,隨疫苗施打率上升、主要國家擴大基礎建設、新興應用與數位化商機持續擴展、農曆春節備貨需求增溫,以及國際油價、鋼價續居高檔,均有助於外銷接單及製造業生產穩定成長;零售業及餐飲業隨國內疫情趨於穩定,人流明顯大增,加上五倍券及加碼券挹注,以及週年慶、雙11檔期、季節轉換帶動禦寒商機,預估營業額年增率將持續成長。

三、專題:我國能源供需變動與轉型
1.受疫情衝擊,2020年能源總供給降至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我國能源總供給隨著經濟產業發展,大抵呈現逐年走升趨勢。2020年在疫情肆虐下降至13,848萬公秉油當量,為2010年以來最低水準,與上年比較減少6.7%;隨2021年經濟穩定回升,1-9月較上年同期增加3.1%。
2.受惠經濟復甦,預計今年全年國內能源消費將創新高紀錄:我國國內能源消費於2018年創下歷史高峰後,2019年受美中貿易影響而下滑,2020年接續爆發COVID-19疫情,惟國內製造活動如常,國內能源消費逐步回升。2021年1-9月隨著景氣回溫,帶動非能源消費與工業部門成長,較上年同期增加5.8%,預計全年將繼2018年之後再創新高。
3.電力占國內能源消費約3成,且比重逐年提升:國內半導體產業擴廠、台商回流、車輛電動化政策等推升電力需求,供電穩定成為備受關注的議題,台電透過儲能、提升電力效能,以及推動需量反應機制降低尖峰負載等策略穩定供電。
(1) 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於2019年突破5%:我國發電量大抵以年增2%的趨勢成長,發電燃料以占比達8成以上的火力為主,其次為核能比重約1成,而再生能源在能源政策推展挹注下,於2019年突破5%。
(2) 淨零碳排潮流推升燃氣火力發電比重:我國火力發電以煤炭為主要燃料,隨碳排議題備受重視,碳排放量較少的天然氣成為轉型過渡綠色能源首選,致以天然氣為燃料的發電量提升。
(3) 太陽光電為再生能源成長之主要貢獻:近年積極推展綠能的成效漸顯,太陽光電近期成長率均逾25%,占比接近5成;風力發電在2019年底首座離岸風電示範風場完成後,2020年發電量年增率達28.6%,今年8月台電離岸一期風場完工,可望為我國風力發電再添助力。
(4) 民間積極投入再生能源開發建置:2021年9月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以自用發電設備占63.0%最多(太陽光電為主),民營電廠占12.4%(太陽光電、風力為主) ,而台電占24.6%(慣常水力為主)。
4.全球能源供需呈現逐年攀升之勢:全球發電量自2010年金融海嘯結束後,呈現逐年攀升之勢,惟2019年因美中貿易爭端拖累全球經濟成長步伐,增幅略微放緩。
(1) 全球發電量穩步成長,再生能源比重提升:全球發電量於2010年後呈現穩步成長態勢,2019年發電量26.9兆度,以化石占63.1%居冠,惟比重相較於2010年下降4.2個百分點,反觀再生能源相對上升6.5個百分點,突顯全球因應氣候變遷,倡議節能減碳的努力。
(2) 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以二位數年增率穩定增長:近年各國競相發展再生能源,2019年太陽光電發電量升高至6,810億度,年增22.6%,發電量前五大為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印度、德國,囊括7成發電量;風力發電亦有14,274億度的發電量,年增11.8%,前五大國家分別為中國大陸、美國、德國、印度、英國,合計占比達68%。
(3) 再生能源新增裝置容量顯著提升: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資料顯示,繼2019年全球再生能源新增裝置容量達192GW後,2020~2022年各年新增裝置容量將急速升高至270~280GW之水準。
5.鼓勵產業與民間共同擴展多元能源,推進綠色能源轉型工程:因應全球節能減碳的浪潮,再生能源的開發及資源多元化成為各國爭相推展的重點,除了可運用國內自有的資源,產出具成本效益且確保環境永續發展的能源外,同時可挹注國內投資動能,促進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我國能源政策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方向,提升能源效率及發展循環經濟,用電力取代化石燃料。為建構穩健與高效率的能源使用環境,政府積極開發多元能源,鼓勵產業與民間共同參與,進行綠色能源轉型工程,引領全民邁向淨零碳排新生活。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蔡科長美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mjtsai1@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能源供需變動與轉型)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能源供需變動與轉型).pdf檔 2.44M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