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1 15:12
工業局

2021金點設計展「UPLOAD」匯聚國內外精彩得獎設計作11月30日台灣設計館盛大展出

點閱數312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右二)、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右一)、策展人偶然設計共同發起人曾令理(左二)與會支持
2021金點設計展於11月30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盛大揭幕!今年展覽主題為「UPLOAD」,精選本年度榮獲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作品近兩百件,並結合沉浸式展場空間與互動體驗,邀請觀眾分享交流設計的念想。經濟部工業局本(12/1)日于台灣設計館舉辦開幕記者會,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策展人偶然設計共同發起人曾令理及參展業者,均熱情參與,共同為2021金點設計展揭開序幕,展期自11月30日起至明年3月6日止,金點設計展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台灣設計館參觀,鑑賞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地的設計。
2021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由曾多次操刀金曲獎、金馬獎典禮的知名製作人陳鎮川策劃,以設計師上傳作品的動作「UPLOAD」為主題,象徵每件設計的實現,皆在為世界多增添一份美好,藉以向設計工作者的創意致敬;而金點設計獎也正如一個上傳與下載的平台,在此匯聚、發掘與推廣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地的優良設計作品。金點設計展同時也將展覽打造為匯聚精彩設計的上傳平台,讓多元領域的創意設計在此匯流撞散,也讓更多志者探索設計背後的理念、巧思與價值,交流迸發出更多創意。
本次展覽跳脫以往展出方式,從作品概念梳理出六大展出向度,讓觀眾從探討設計如何解決問題,並發掘生活的新型態或模式,甚至激發人們想像力與創造力,引領人們運用五識探討未來的可能性。包括:「向未來前進」、「美出新高度」、「想像力帶我們去任何地方」、「當設計解決了問題」、「重新定義地方」、「原來我們可以這樣生活」。除此之外,策展團隊也針對六大主軸,設計一系列互動提問框卡,邀請參觀者在欣賞作品時,也能透過回答這些提問,產生生生不息的時光迴廊。在展場終端,策展團隊更設有一座「共創牆」,邀請參觀者「上傳」自己觀展後受啟發的想法,紙條上印有不同隨機圖案,可由此衍伸互動。本次展覽是一場激發作品觀點與觀眾五識相應交融的精彩體驗,多面向上載交織多重華麗的詩畫及樂章,一如設計在創造與使用中來回精進的過程。
今年參展作品百花齊放,近兩百件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作品,創下歷年新高,分別來自台灣、日本、美國、德國、印度、波蘭、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其中不少台灣品牌或大廠表現突出,創新設計引人吸睛,包括和碩聯合科技的「MAGNETO 雙螢幕筆電」,以獨特磁感應滑動設計鍵盤,結合全幅式雙螢幕及觸控面板,可輕鬆切換多工介面或不同模式,提供更高效能的筆電使用體驗。培樺設計有限公司的「CVM™ 碳纖皮帶小徑車」,脫胎自現代單車造型思維和應用技術突破,運用極細和極粗的鋼管交錯詮釋幾何美感,並透過縝密焊接工藝達成極簡車架設計,打造城市單車新美學。本次展出的國外獲獎產品也同樣精彩,如日本卡西歐計算機株式會社的「"D'z IMAGE" DERMOCAMERA DZ-D100 & DERMOSCOPE DZ-S50」,為應用獨創圖像處理技術開發的皮膚鏡及相機,可針對患處進行特寫或全貌拍攝,輕量且操作簡單,提升皮膚科診療準確性及效率。
「2021金點設計展──UPLOAD」展期自11月30日起至2022年3月6日止,歡迎大家(特別是青年學子)前往參觀,飽覽本年度台灣及世界各地的獲獎設計。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將於12月4日登場,屆時將揭曉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及「年度特別獎」,典禮實況將在官方YouTube中英同步雙語直播,最新消息敬請鎖定金點設計獎官網(www.goldenpin.org.tw)及社群平台,踴躍上傳獲取有關展覽之最新動態消息。

• 「2021金點設計展」展訊
展覽期間:2021年11月30日(二)至2022年3月6日(日)
開放時間:09:30-17:30(售票至17: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台灣設計館03、04展區
展覽票價:全票150元、學生與團體票100元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台灣設計研究院
策展單位:偶然設計
視覺設計:楊士慶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黃元品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37-530225
電子郵件信箱:yphwang@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