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4 21:56
工業局

2021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揭曉!台灣設計攬25大獎奪冠

點閱數264
「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經濟部林全能次長、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與所有得獎設計師、廠商及評審團合照。
設計界年度盛事「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本(4)日晚間在台北壹電視攝影棚隆重登場,揭曉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名單!今年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共收到來自全球28個國家、近8千件作品同台競技,作品百花齊放。經初、複、決審三階段評選,評審團最終選出31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2件「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以及1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特別獎—遠雄特別獎」得主。本日揭曉兩獎項之得獎作品,分別來自台灣、美國、日本、泰國、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等地,其中台灣一舉囊括25件得獎,表現亮眼。
今年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由多次打造金曲獎及金馬獎典禮的知名製作人陳鎮川跨界操刀,以「UPLOAD」為主題,藉由設計師上傳作品、公諸於世的動作,象徵每一件設計的完成與實現,都是期望為世界增添一份美好。同時藉此傳達金點設計獎遨遊大千世界,傳遞海外存知已,天涯若比鄰的美好境界。主視覺由新銳設計師楊士慶,以主題「UPLOAD」文字,建構出充滿昇華律動感的視覺意象,其中更蘊含向上延伸的天梯符碼,黑白對比極具想像張力。本次陳鎮川帶領操辦金曲獎典禮的一流製作團隊,與眾多優秀的台灣設計工作者,高規格營造令人耳目一新的年度盛會。
今年金點設計獎共有2,706件佳作參賽,經決審評選,各類別共115件作品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最後僅有31件作品於激烈競賽中脫穎而出,包括產品設計類8件、傳達設計類9件、空間設計類9件、整合設計類5件,並另頒發2件「年度特別獎」,表彰在社會設計及循環設計議題,對產業具有典範意義的傑出作品。其中不少台灣知名設計公司及大廠奪下大獎,如華碩電腦、明基電通、仙草影像、柏成設計等;亦有不少公部門創新計畫在列,包括新北市教育局的「新北市國中聯絡簿美感再造計畫」、福砌設計有限公司參與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改造計畫的「嘉北ARC音樂廳」等,深獲評審團青睞;吳氏設計有限公司、IF OFFICE參與經濟部與內政部跨部會合作的「公共消防設備再設計」,以跨領域的設計合作為台灣公共設備優化升級,也榮獲年度大獎肯定。擔任決審評審的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專任教授龔書章觀察,近年台灣愈來愈多公部門願意與設計專業合作,此次在各類別皆有別出新裁的成果,尤其多是從品牌定位、視覺設計到空間場域,提出整合性規劃,結合全方位人文關懷與實用理想的設計,創造人、物與時空和諧善美的生命體驗。
今年「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得主,為選選研有限公司、坐設計事務所參與的「衛生所再設計」計畫,其針對新北市汐止區、鶯歌區衛生所的優化改造,獲得評審團好評,如評審JL DESIGN創辦人羅申駿即指出,整體設計不僅細緻考量易用性,也兼顧了後續維運及不同場域的可複製性,確實為台灣公衛服務現場提出了新的解決方案,深具標竿意義。「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則由仁舟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仁舟水源寶育樹盆」獲獎,評審英國工業設計大師Tom Dixon指出,其以低成本、低科技的設計,針對生長環境不良的植物養護,提出簡便有效、兼顧環保的解決方案,低調謙卑的設計精神值得鼓勵。
今年金點概念設計獎報名件數多達4,965件,經決審後,3件來自台灣及日本的作品勝出,各可抱回新台幣40萬元高額獎金,分別為台灣的「黑水虻教育養殖裝置」、「急救充氣擔架」,以及日本的動畫作品「The mark of Emi」。評審丹麥設計倡議組織The Index Project執行長Liza Chong指出,在今年參賽作品中,非常樂見許多年輕設計師投入社會環境、氣候變遷或未來醫療照護等議題,並提出充滿創造力的解決方案,其中不少具備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卻又能兼具紮實的研究基礎,令評審團備感驚喜。此外,金點概念設計獎今年與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聯名合作,辦理年度特別獎「遠雄特別獎」,鼓勵泛建築領域應用的創新概念設計,本次由台灣設計師賴翰宇的「都市雨水膜系統」,以整合於都市建築立面的集水及水循環系統設計,奪得大獎殊榮,可獲新台幣20萬元獎金。
邁入第40年的金點設計獎,自2014年轉型國際化以來,每年吸引全球設計好手同場競技,參賽版圖逐年擴大,許多優秀的設計作品,也不斷透過金點設計獎的平台走向世界,已是各地設計好手不容錯過的指標獎項。未來,金點設計獎也將持續為市場、產業及社會,提供優質的設計認證,提升大眾對於設計價值與美學的認知,共同創造生態、生產、生活三生有幸的善美天地。

檢附「2021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請參考。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黃元品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37-530225
電子郵件信箱:yphwang@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2021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
開啟2021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pdf檔 191.0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