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5 17:30
台灣中油公司

尊重護礁聯盟遊行權利 但不應造謠欺騙國人

點閱數252
有關護礁聯盟表示將上街遊行,台灣中油表示尊重,但仍要呼籲護礁聯盟不應以謠言欺騙,還是應回到科學證據討論。潘忠政先生一再稱藻礁被傷害,甚至屍體碎片在岸邊等等,相關指控並非事實,潘先生誤導社會,卻稱政府的澄清是騙,顛倒是非莫此為甚。

潘先生稱海岸上的礁石碎片是三接工程造成,且過去從未看過類似碎片。台灣中油澄清表示,2019年時,三接海域尚未施工,G1區就有滿地礁石碎片。而潘先生所稱的海岸礁石出現時,台灣中油也邀請專家勘查,檢視碎片內容後發現,包括蟹貝類骨骼、岩屑等,礁塊的是圓滑的,代表磨損已久,並非近期施工造成的損傷,而是海岸邊的氣候、風浪擾動造成。

台灣中油指出,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外推方案因為水深已夠不會浚挖,潘先生卻又稱未來還要浚挖,實在令人遺憾。2015年時的232公頃方案把藻礁區用水泥完全填掉。外推後使用讓水流開放的棧橋,正是為保護藻礁,避免藻礁受影響,潘先生卻反指棧橋傷害藻礁,這是倒果為因。

台灣中油指出,三接接氣是要給大潭電廠發電,代表天然氣管線一定要上岸接到電廠。即使是公投方的台北港方案,管線一樣要上岸,反而會破壞更多藻礁。護礁聯盟曾說桃園海岸綿延27公里都是藻礁,現在又說可以找到沒有藻礁的地方讓海管上岸,前後不一的說法顯示,至少有一個護礁聯盟在說謊。

台灣中油說明,目前通霄到大潭的海管輸送能力已飽和,其他擴建計畫無一能夠增加通霄到大潭之間的輸送能力,應該支持三接就近供氣大潭電廠。大家都珍愛藻礁,因此採用外推方案保護藻礁,但不能只愛藻礁、不愛降空污,讓中南部國人降空污的期待落空。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發言人:張瑞宗發言人
聯絡電話:02-87258125、0912-265-901
Email:009733@cpc.com.tw

新聞聯絡人:李克齊組長
聯絡電話:02-87258525、0932-205-375
Email:209007@cp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