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6 17:12
國營事業委員會

環團台北港方案 管線由大潭電廠進水口進入 置大潭電廠及北部用電於險境

點閱數611
環團台北港方案  管線由大潭電廠進水口進入  置大潭電廠及北部用電於險境
環團台北港方案  管線由大潭電廠進水口進入  置大潭電廠及北部用電於險境

有關環團再次提出台北港方案,經濟部今(6)日說明,此方案有三大問題,包括將船席置於台北港航道上的航安問題,海管由大潭電廠進水口進入的安全問題,穿越觀新藻礁保護區的生態問題。至於潘忠政先生稱政府不願將三接遷往台北港,背後有不願看到的事,經濟部也要指出,台北港方案至少需時11年,經濟部確實是不願看到人民用電的權利、中南部減碳降空污的期待落空。

經濟部指出,交通部航港局已經明確表示,由於液化天然氣(LNG)船屬於危險品運輸船,停泊時與航道必須要有150公尺的安全距離,台北港航道才400公尺寬,其他大型船舶進出時將有航安疑慮,也會影響周邊碼頭運作。護礁聯盟的朋友將船席置於航道上,未來停泊時,像是大型車輛停在車道上,對整體港口航安帶來相當的危險性。

此外,目前三接站址離大潭電廠僅1.5公里,若到台北港則要拉50公里海管。管線不是麵線,無法隨心所欲、隨時轉彎,相關工法都要考量周邊地質條件與既有建設。藻礁聯盟的方案一會穿越觀新藻礁區,同樣有保護藻礁的生態問題。而方案二、三的所謂HDD工法,對地質的要求非常嚴格,若遇到卵礫層,極易產生崩塌,管線若從大潭電廠取水口底下進入,會遇到抽水機房四周已有30公尺深的擋土全套管基樁,再採HDD工法,深度將達40公尺以上,如果出現工程意外,會影響電廠抽水機房,以及整個大潭電廠與北部的供電安全。

至於藻礁盟所謂遷往台北港可現省1300億元一事,經濟部表示,先不提目前已投入的約250億經費、也不提遷移的海上拆除花費、或是海上拆除的生態影響,目前三接預算也不到1300億,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現省1300億?

經濟部說明,在節能節電的努力上,我國過去10年(2011-2020)電力密集度已改善12.6%,已相當於2020年用電量,較2011年用電效率未提升前累計減少391.68億度,未來節電目標,也會以2017~2025年用電效率(每單位GDP用電量)年均改善2%為目標。但在國內半導體等投資力度持續加大、台商回台投資持續加溫的情況下,仍需維持一定的電源開發腳步。

潘先生以他習慣的陰謀論方式,影射政府不願遷址是背後有什麼不願見到的事,經濟部指出,現實是台北港方案,航港局有航安疑慮、港區其他民間廠商反對、新北市政府反對、選區民代反對,作業時間11年已是保守估計,但經濟部不願見到的,是中南部減煤減碳降空污的期待還要等11年,國家供電、經濟發展也會出現11年的空窗期,呼籲國人回到理性討論,支持三接外推方案如期興建。


國營會發言人:胡文中組長
e-mail:wchu@moea.gov.tw
辦公室電話:02-23713161-212;行動電話:0922-042-786
聯絡窗口:邱萬金組長
e-mail:wjchiu@moea.gov.tw
辦公室電話:02-23713161-277;行動電話:0937-08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