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9 09:16
秘書室

曾文生為學者叫屈,指護礁盟污名化不同意見

點閱數448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昨(8)晚在電視節目中,公開替多位近來因意見不同而被護礁盟進行人身攻擊的學者叫屈。他在節目中指出,護礁盟學者陳昭倫影射支持三接的學者是「吃香喝辣」,這樣真的不好。

曾文生今日補充,護礁盟對於藻礁的相關論述一直誇大其詞,最近愈演愈烈,許多學者看不下去紛紛投書媒體,向社會大眾說明科學調查結果等事實真相,卻被護礁盟學者陳昭倫毫無根據地指控是「吃香喝辣」。學術意見不同可以用研究證據來說話,但動輒污名化、潑髒水,讓人看不到學者論辯的影子,反而比較像是政治抹黑。

曾文生表示,最近有學者投書媒體,挑戰陳昭倫「桃園外海3公里有一個穩定的封閉流場,因此大潭海域保護區應劃至4公里」的說法,陳昭倫不但沒有正面回應學術上的質疑,反而數次發文將批評挑戰的學者們都說成是「吃香喝辣」、「5800萬的學者投書」。護礁盟對接受中油委託研究,或是與其不同觀點的學者,總是展開猛烈的人身攻擊,動輒給人扣上「門神」、「產官學共犯結構」的大帽子。當中油提出科學証據,否定護礁盟「5公里水面下都是藻礁」時,護礁盟居然製作圖卡說:「什麼是科學?藻礁公投之科學論証才是科學!」這種武斷拒絕討論的態度令人搖頭。

翻開護礁盟所稱「五公里水面下都是藻礁」的依據,陳昭倫《「藻」回南桃園里山海》的研究報告中,說明大潭水下礁體分布認為只到水深15公尺,比中油調查結果「水深18公尺,最遠1.7公里」離岸更近!2018年前任環評委員鄭明修說,三接遷到台北港還沒填海造陸的N14用地,只要4年就完工,但是現在護礁盟卻說,遷到已經填好地的N7~N9用地,只要5.5年。護礁盟面對這些自相矛盾的說法,卻從來不願意解釋。

相對而言,政府一貫態度是,「只要是合理的質疑,我們就會進行調查」,只是認真調查的結果,總是被斷章取義,令人無奈。就像再外推方案的用心也遭到護礁盟的扭曲抹殺,從蔡總統本人到整個執政團隊,都十分重視藻礁,才會規劃再外推方案,將接收站推到外海、用棧橋送氣到岸上,讓藻礁可以免於被填平的厄運,但護礁盟和在野黨立委的眼中只有橋墩,看不到一大片完整保留下來的藻礁,同時也看不到中南部民眾對於空污改善殷切的期盼。

曾文生說,民間的力量監督政府、督促政府解決問題,讓國家社會進步本是好事,但是把單一標的推到極致、恣意攻擊不同意見的其他學者已經太過分。這些學者同樣為了保護藻礁,半夜凌晨就去大潭現場做調查、從完整生態系的角度來分析對環境影響,協助三接與藻礁共存。護礁盟為了趕走三接,不惜無情傷害這些學者,令人難以接受。此外也有些人以學者的身份,對學術同儕講政治語言、行政治抹黑,實在讓人感到相當無情,因此也要為他們發聲叫屈。

曾文生最後強調,公共政策討應回歸以事實證據為基礎的理性討論,這種推動社會進步變成輸贏鬥爭的風氣如果漫延下去,實在非國家之幸、社會之幸。

新聞聯絡人:經濟部秘書室 鄭育如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0928-569-070
電子郵件信箱:yjcheng@moea.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