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9 15:47
工業局

低軌衛星地面設備台灣隊成形 工業局挹注台廠大補丸,引商爭取國際合作商機

點閱數941
2021低軌道衛星產業菁英論壇暨年度成果發表會與會貴賓大合照
全球衛星市場蓬勃發展,台灣具有資通訊產業優勢,商機潛力無窮。經濟部工業局今(9)日宣布台灣低軌道衛星地面設備旗艦團隊啟航,並由工研院與國際航太通訊服務商AerKomm簽署國際合作協議(MoU),未來將攜手衛星地面終端設備供應鏈合作,共創雙贏局面。
工業局今(9)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1低軌道衛星產業菁英論壇暨年度成果發表會」,現場齊聚2百多位企業代表與3百多位線上來賓,工業局於會中宣布,政府將補助台廠投入低軌衛星終端設備與關鍵次系統/模組/元件開發,初期先以家用、車用市場為目標,中長期再擴展至海事、飛行器市場,並期待藉由台廠共同合作開發,能加速提升台灣地面設備系統整合能量,進軍國際市場。
本次工業局通過「低軌衛星地面通訊設備開發補助計畫」主題式研發補助計畫共計5案,包含5家主導廠商:昇達科技、穩懋半導體、創未來科技、耀登科技、鐳洋科技,聯合廠商:台光電子、台燿科技、明泰科技、奇鋐科技、金像電子等10家企業受惠,研發主題包含低軌衛星家用終端設備、行動車用終端設備、半導體功率元件及地面接收站關鍵元件開發。
工業局表示,蔡總統在去(2020)年就職演說時,已宣示將太空產業列為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就衛星本體與地面設備發展,分別請科技部、經濟部進行推動。經濟部即著手規劃建立地面自主通訊技術與提升地面設備能量,並透過企業訪視、獎勵措施推動、主題式研發補助、國際媒合促談、展會國際行銷等措施,進行相關產業推動。
對於台灣發展低軌衛星地面設備潛力與後續發展,工業局表示台灣將會是全球發展衛星產業的關鍵合作夥伴,近年台灣憑藉ICT產業優勢能量,部分高頻印刷電路板材、射頻元件、天線材料、路由器、電源供應器等,已成功進入第一波的衛星供應鏈名單;但他提醒目前相關晶片、陣列天線整合等重要關鍵,仍掌握在外商手上,台灣如要跨入更高價值的領域,必須盡快掌握相關關鍵技術與提升系統整合能量。
近年由於衛星科技高速發展,衛星製作與汰換成本大幅降低,加速引爆全球低軌衛星布建浪潮。工業局指出,目前SpaceX星鏈計畫已發射1,877顆衛星,OneWeb也緊追發射352顆衛星,最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11月初也才公布受理新一輪3.8萬顆衛星新建擴增提案,明顯感受衛星商的迫切需求。今(2021)年,台灣初期先與國際商建立交流管道,掌握需求後,再媒合台廠與國際商一對一商談,同時也讓國際商了解,台灣供應鏈狀況與相關優惠措施(如研發投資抵減、機器設備輸出優惠貸款、全球研發創新夥伴計畫等),讓他們更了解台灣的產業特色與能量,提升合作興趣;而明(2022)年3月工業局也將與太空中心合作,帶領台廠到美國華盛頓參加2022 Satelitte衛星展會,行銷台灣解決方案。以台灣的ICT產業優勢基礎,未來在國際衛星產業鏈中,將會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
今日活動現場除了旗艦團隊啟航與國際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主辦單位亦邀請衛星領域專家,就未來衛星服務發展趨勢,分別就家庭、汽車、海運、航空、以及資料雲端等領域,與現場及線上逾5百位來賓進行分享與互動。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李純孝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1、0921-410365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