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16 09:18
能源局

天然氣發電是減污、供電穩定 與支持台灣邁向淨零的重要橋接能源

點閱數475
天然氣發電是減污、供電穩定 與支持台灣邁向淨零的重要橋接能源
有關中研院盧倩儀副研究員於媒體上質疑政府增氣的能源政策,經濟部表示能源政策規劃需兼顧環境保護與供電穩定,增氣政策不但可以提供低碳電力、降低全國空污及碳排放,其快速升降載特性也可與再生能源相配合,有效提高供電穩定性,與全球的趨勢一樣,低碳天然氣確實是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重要的橋接能源。

經濟部說明,天然氣具低碳特性,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的減碳效果已普遍獲得全球認同,雖然天然氣生產因受全球蘊藏與開採技術等因素影響,具資本密集特性,但也不至於全然如盧副研究員所言,偏頗地指稱歐美國家使用天然氣係因政治受財團操弄綁架,忽略國際天然氣市場運作機制的效果,更不能因此忽略的天然氣於台灣甚至在全球取代燃煤減碳降空污上的貢獻,及其在支持長期綠能發展中不可或缺的橋接能源角色。

因此,包含王寳貫、李遠鵬、李德財、林明璋、陳良博及廖運範等中研院6名院士,都認為國家能源轉型增氣展綠的整體發展與藻礁保育並非零和遊戲,透過對能源轉型的整體進程設計,可以同時達到保育、守護居民健康以及能源安全的三重目的,共同呼籲支持天然氣第三接收站。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天然氣具低碳特性,短中期可以取代相對高碳的煤炭,以加速減少碳排放,長期隨再生能源供給增加,仍扮演提供電力系統輔助服務的重要角色,以維持供電穩定,並透過導入碳捕捉封存再利用(CCUS)技術解決碳排問題,因此,天然氣在全球能源轉型過程被視為重要的橋接能源。以德國為例,社會民主黨、綠黨及自由民主黨甫於11月24日發布的合組新執行聯盟協議亦明確指出「天然氣於過渡時期將不可或缺」,認為燃氣發電是過渡性能源的重要選項,並規劃未來於既有電廠廠址,以加入氫氣的方式,與天然氣共同混燒,進一步降低碳排。

除了國際趨勢與案例外,國內研究也同樣支持以氣換煤政策。根據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對台灣本土空污研究顯示,如果三接上線大潭燃氣機組可以全載運轉,以取代中火、麥寮及興達等燃煤機組,可以減少這些燃煤機組9成的排放,再加上工廠鍋爐改燃氣、交通載具電動化等措施,亦將因電力來源是低碳低空污的氣電而非煤電,本土臭氧污染問題將幾乎解決80%。

經濟部補充說明,依據以氣換煤政策方向及長期電源開發計畫,未來我國將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而北部的大潭燃氣機組將肩負北部科學園區、各工業區及北北基桃近一千萬人的用電需求,擔負穩定全國供電、改善南電北送區域平衡的重要任務,也牽動我國北部甚至全國的民生經濟需求;同時在短期再生能源與儲能技術發展仍待進一步擴展,可快速起停、24小時發電的燃氣機組,更是肩負支援再生能源穩定供電的關鍵角色。

最後經濟部表示,能源轉型展綠、增氣、減煤政策是政府權衡我國國情,在兼顧減污與供電穩定下所作的最適規劃,雖然近年再生能源已顯著增加,但短期內仍無法完全取代燃煤,須增加低碳天然氣取代,以減碳降空污,使能源系統轉向低碳,長期則加入前瞻再生能源、氫能及CCUS等技術,再由低碳邁向無碳,這才是穩健的淨零路徑。經濟部樂見盧副研究員支持綠能的主張,但對其只要綠能卻忽視增氣減煤才是務實推展路徑感到憂心。因此,在邁向2050淨零目標的路徑上,為確保我國穩定供電,仍需使用排碳較低的天然氣發電。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