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21 19:30
能源局

感謝企業建言 淨零轉型、長期供電規劃需政府民間合作

點閱數447
有關今日工商早餐會中,各界對供電穩定、天然氣發電及綠能進度一事,經濟部能源局今(21)日表示,包括全球趨勢的淨零轉型與長期,確實如台積電劉德音董事長所說,需要政府與民間合力、超前部署。

至於針對林伯豐所謂的明年缺電說,能源局指出,已規劃至2027年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其中預估2021~2027年間,新增的比除役的機組多,其中燃氣機組即約淨增加1,450萬瓩,高於核能的2025除役的387萬瓩。三接外推延後的兩年半,經濟部會持續督促台電大潭8、9號機組如期完工,優先供氣給較高效率的燃氣機組,提高總發電量;同時加強各電廠機組維護以減少機組故障機率,精進歲檢修技術;並擴大需量反應機制等作為,請台電公司持續維持穩定供電。

至於林伯豐稱天然氣不符淨零排放趨勢等意見,能源局指出,COP26達成減少燃煤發電的決議,依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天然氣具低碳特性,短中期可以取代相對高碳的煤炭,長期隨再生能源供給增加,仍扮演提供電力系統輔助服務的重要角色,以維持供電穩定,並透過導入碳捕捉封存再利用(CCUS)技術解決碳排問題,因此,天然氣在全球能源轉型過程被視為重要的橋接能源。以德國為例,社會民主黨、綠黨及自由民主黨甫於11月24日發布的合組新執行聯盟協議亦明確指出「天然氣於過渡時期將不可或缺」,並規劃未來於既有電廠廠址,以加入氫氣的方式,與天然氣共同混燒,進一步降低碳排。

能源局表示,1218公投的結果顯示,多數國人肯定目前「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的穩定能源轉型。林伯豐對國內的電力供應頗有擔憂,但在中國遇到限電時,他又公開表示廠商可以優化製程、減少用電、提高綠能供應、重新思考節電等意見。兩者相比,相信可讓更多人體會,企業在台灣投資的安全穩定,及民主制度的珍貴。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