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23 19:03
投資業務處

大立光、高雄晶傑達光電等大廠接力投資臺灣 臺商回臺破兆 三大方案站上1.6兆

點閱數1812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3)日再添7案共斥資539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大立光、百容電子及根留企業方案的八貫企業、高雄晶傑達光電科技及義隆電子。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116家企業超過1兆6,073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2萬8,199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50家臺商投資約10,320億元,創造8萬651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31家根留企業投資約2,648億元,創造1萬9,529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63企業排隊待審。

臺灣光學鏡頭領導廠「大立光」,專為手機、平板、筆電、車載供應光學鏡頭。自美中貿易戰開打,大立光遭遇逆風,近2年來已做好布局準備,一口氣增加三案申請臺商回臺方案之提高移工比例優惠。三處投資案均位於臺中工業區內,已陸續自109年起動工興建廠房與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未來完工後對國內將釋出共超過2,500個就業機會,持續擴大對智慧型手持產品應用服務,在臺扎根高階製程技術。

百容電子專業機械式繼電器、半導體導線架與電子零組件之製造商,擁有自有品牌「ECE」,銷售據點分佈於臺灣、中國大陸及美國。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公司迅速調整經營策略,於108年8月已通過第1件臺商回臺投資案,為持續在地深耕,公司決議再度申請第2案,啟動臺中市西屯區第二期投資案,預計投入近6億元興建廠房,建置繼電器生產線及半導體導線架精密加工區,持續推助臺灣電子產業,也為國內增加27個就業機會。

全臺唯一及全球唯二可提供飛機逃生滑梯機能布的八貫企業,多年來專攻醫療、航太救生及戶外等高階機能布應用市場,相關產品已獲得如波音、Hillrom及YETI等公司認證,主要客戶均為各領域之前幾大廠商,銷售區域遍及歐美等地。公司已於109年5月通過第一件根留臺灣投資方案,由於市場穩定成長,今再斥資逾6億元在宜蘭龍德工業區興建廠房,導入智能設備及建構雲端資料庫,透過軟硬體升級帶動企業生產效能及產品價值,持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二期計劃完成後也將為國內增加61個就業機會,為繁榮臺灣東部貢獻一份心力。

高雄晶傑達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緯創集團子公司,專注於車載與工控相關領域產品製造,客戶涵蓋日系及歐美國家Tier 1之代表性企業。為確保產業優勢,並將先進的研發、製造技術根留臺灣,規劃承租高雄前鎮科技產業園區前瞻創新大樓一、二樓,及建造B3廠辦大樓,將人工智慧、物聯網與自動化技術運用於生產、物流和供應商管理等,以研製顯示模組高附加價值產品,深化車載與工控相關布局。此次投資將可為高雄帶來超過千名之高科技人才就業機會。

全球知名人機介面晶片領導廠商「義隆電子」,專精於觸控螢幕晶片、觸控板模組暨晶片、指紋辨識晶片、微控制器IC與指向裝置等製造,可運用於3C及各式消費性電子商品。由於AI發展是國際電子供應鏈廠商角逐關鍵地位之重要領域,公司規劃進駐新竹縣國際AI智慧園區,將興建新廠及導入先進製程,邁向智慧型人機互動之領先廠商。期望帶動園區內AI產業群聚效應,提升產業的交流與發展,並為在地增加AI領域相關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