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27 20:55
商業司

「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繼續實地了解業者漲價情形 明日起將進一步向上溯源清查中、上游供應商原物料價格

點閱數342
業者1配合提供相關資料供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核閱。
經濟部於今(27)日持續配合行政院「物價聯合稽查小組」針對近期漲價之餐廳,再擇定具指標性之9家連鎖品牌餐飲業,進行現場稽查,包括火鍋店、速食店、特色料理餐廳及手搖飲店等,地點分布在臺北市、新北市、臺南市、高雄市等進行實地稽查作業,以了解餐飲業者調整價格情形及蒐集相關資訊。

經濟部指出,近期民生餐飲頻傳漲價情事,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請業者提供具體漲價原因、品項、漲價幅度、供應商名單及相關佐證資料,由法務部偕同公平交易委員會、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政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等跨部單位共同至現場稽查,逐一查證業者漲價之合理性。

受稽查業者多能理解政府為穩定物價之作為,也能配合提供資料,也表示各項物資成本皆有上漲,調整價格是因應成本增加,如國外進口食材、國際物流費用、租金等調漲,業者也建議應向上溯源相關原物料之供應商,以釐清物價調漲原因。因此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明日起將進一步向上溯源清查中、上游供應商原物料價格。

經濟部表示,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查證如發現涉有公平交易法第15條聯合行為、第25條欺罔行為或刑法第251條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物品等情形,即交由公平交易委員會或法務部所屬檢調機關依法速查嚴辦。

經濟部商業司發言人:劉副司長雅娟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曾科長芷筠
電話:02-2321-2200分機8768
電子郵件信箱:cytse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