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1-04 15:30
中央地質調查所

2021年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 公開

點閱數12023
2021年版臺灣活動斷層分布圖,新增初鄉斷層、口宵里斷層及車瓜林斷層等3條斷層。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以下簡稱地調所)將2016年以來調查的結果更新至活動斷層分布圖,新增初鄉斷層、口宵里斷層及車瓜林斷層等3條斷層,分別位於南投縣、臺南市及高雄市,總計36條活動斷層。
  活動斷層是指「更新世晚期(距今約十萬年)以來曾活動過,未來可能再度活動的斷層」,初鄉斷層、口宵里斷層及車瓜林斷層等3條斷層與其它活動斷層一樣,因為有10萬年內活動的證據,且長度大於5公里,故列入活動斷層分布圖中。
  活動斷層依據活動年代的證據,又分為第一類與第二類,第一類是指有一萬年內活動年代的證據,第二類是指有十萬年內活動年代的證據。隨著調查結果的進展,活動斷層的分類有可能由第二類改為第一類,所以,分類基礎並非等同地震潛勢或危險度高低,換言之,斷層未來活動風險與斷層的分類並無直接相關。
  依據「災害防救法」第22條與「風災震災火災爆炸火山災害潛勢資料公開辦法」第4條,地調所公開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相關資訊可參考地調所活動斷層網頁(https://faultnew.moeacgs.gov.tw/、https://faultgis.moeacgs.gov.tw/gis/)與地調所官網(https://www.moeacgs.gov.tw/),圖資可供國土計畫、土地開發審查、災害防救、緊急應變、建築物耐震設計等規劃應用參考。
相關檔案
2021年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 公開
開啟2021年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 公開.odt檔 488.65KB
開啟2021年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 公開.pdf檔 422.51KB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林啟文組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分機 251
電子郵件信箱:lincw@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