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1-04 17:40
能源局

經濟成長帶動發電增加 但綠能目標總量不變 且燃氣可增調度

點閱數426
經濟成長帶動發電增加 但綠能目標總量不變 且燃氣可增調度
有關國人關切2025能源占比一事,經濟部說明,能源局提供給立院預算中心的資料,是因為經濟高度成長、半導體設廠及臺商回臺等因素,帶動用電及發電量。因為總發電量由2,575億度,成長至3,175億度,且綠能裝置量不變情況下,分母變大才致占比變小。比例不同並非總電量不足,特定人士所謂綠能占比少5%是總發電量少5%的指控並不正確。發電總量增加已有規劃控管,在2025年三接上線後,可擴大燃氣調度發電,加上抽蓄水力等其他電能,維持穩定供電。

經濟部表示,至於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稱臺灣將變成空污臺灣也不正確。事實上,正因為推動增氣減煤、發展綠能的能源轉型,才能降低燃煤及發電空污排放。若與朱主席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的2009年相比,當時燃煤占比高達52.5%,台電的空污排放量9.4萬噸。到2020年,已大幅下降至4.6萬噸,即使經濟成長帶動用電成長,空排也已減少約二分之一,到2025年,更可減少三分之二。

經濟部指出,能源局提供預算中心的預估資料是總發電量的大幅成長,而電量的長期預估,確實深受經濟發展影響,2016年時的預測,難以預想疫情下半導體加速生產及設廠的大量用電,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臺商大量回臺投資等重大事件。不過,能源局滾動考量用電成長,總發電量的增加已有規劃,也反映在能源局的估算上,占比數字變化,並非電的總量不足。

經濟部持續督導台電公司進行電源開發計畫,包含台電的大潭、興達、台中、協和及IPP等燃氣機組開發案,預估2021~2027年間燃氣機組約淨增加1,460萬瓩,其中包含2024年新增100萬瓩,已由民營森霸電力110萬瓩得標。同時,中油公司天然氣卸收設備擴充計畫,包含觀塘三接、台中接收站第三期擴建等等,讓氣源跟機組都能如期運作,所以當總用電量上升時、綠能裝置量不變時,可優先調度燃氣,全力增加全系統燃氣發電的占比。

至於外界關切節電議題,經濟部說明,現行規定已要求能源大用戶每年節電1%,2015-2020年能源大用戶整體已抑低用電成長157.27億度(節電率1.73%),未來將採取輔導獎勵與法規強制並行,提高產業公用設備能源效率基準,並要求系統用電效率提升。同時推動企業節能認證、精進企業能源查核制度 、強化小商家節電輔導與補助,也要推廣用電資訊加值,加強用電資訊揭露,促進行為改變,降低對用電需求。

經濟部表示,政府已規劃至2027年電源開發路徑,以再生能源及低碳燃氣發電為主。另外,在短期供需規劃方面,今(2022)年台電公司大潭8號機如期上線十分關鍵,上線後會將現有氣源優先供氣給較高效率的燃氣機組,以提高全廠總發電量,其他包括需量反應、維護機組安全穩定,以及加快維修時間等配套作法都會持續推動,持續維持穩定供電。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