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1-12 11:45
商業司

受疫情影響事業基本工資補貼1/17上線 盼緩解企業成本壓力 籲業者能維持不漲價

點閱數1311
受疫情影響事業基本工資補貼1/17上線 盼緩解企業成本壓力 籲業者能維持不漲價
去(110)年度疫情衝擊國內內需產業,今(111)年1月1日基本工資調整,為減緩調漲基本工資對事業造成的負擔,政府將補貼受疫情影響事業因基本工資調漲的人事成本增加,將於今(111)年1月17日(一)系統上線,開始受理事業申請,凡與內需服務業相關的產業如農業、批發零售業、餐飲業等服務業,或受疫情連帶影響之工業如食品製造業等業者,均可申請。

經濟部指出,基本工資補貼方案的要點已在去(110)年12月28日公布,申請事業只要符合110年9月及10月營收較109年同期衰退20%之條件,且設立投保單位者,將由政府補貼雇主因基本工資調漲所增加之成本,連續補貼6個月;今年1到6月投保薪資在25,250元級距的員工人數及部分工時員工人數(投保薪資24,000元以下級距者),分別以每人每月1,000元及560元計算補貼;但每個月補貼人數上限,以去(110)年10月31日投保在24,000元、25,200元等二個投保薪資級距的員工人數及部分工時員工(投保薪資23,100元以下級距者)人數為限;至於65歲以上員工及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也得以其職業災害或勞保投保身分列入補貼計算。

近期內需服務業者反應各項經營成本增加,陸續傳出調漲售價,經濟部表示,如業者因基本工資調漲而增加人事成本,政府已提供基本工資補貼方案,透過補貼資源之挹注,減輕企業的人事成本負擔,希望業者能暫緩調漲售價,政府各機關也正積極把關食材價格合理性,呼籲業者多善加運用相關政府資源,除能分攤整體成本壓力,也可良性回饋消費者,盡量維持不漲價,讓全民共享經濟成長及薪資調升的成果。

經濟部也強調,政府推動基本工資補貼與業者共體時艱,但也要求事業能夠肩負企業社會責任,保障員工及兼顧消費者權益。如果於補貼期間有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1條有關基本工資之規定而遭裁罰者,或經公平會、法務部等查獲於補貼期間有不法哄抬物價、囤貨居奇等行為,經濟部將撤銷並追回補貼款。

為讓業者瞭解申請細節,經濟部即日起至1月20日期間,將於北、中、南及離島舉辦補貼說明會,有意申請者可踴躍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SJPwx1XFnUCeHcPD7;亦可撥打客服專線02-7752-3600洽詢申請資格及補貼內容。

發言人:商業司劉雅娟副司長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商業司翁靜婷科長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

客服電話:02-7752-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