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1-14 17:45
投資業務處

邁向淨零碳排「同均動能」投資全電動壓縮艙垃圾清運車

點閱數1937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4)日再添9家企業共斥資近80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凱達宏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某電子商務物流公司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祥翊製藥、天一藥廠、兆盈興業、上評資源循環、同均動能、金昌隆企業及榮富工業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1,161家企業超過1兆6,40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2萬9,730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56家臺商投資約10,397億元,創造8萬728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37家根留企業投資約2,736億元,創造1萬9,945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768家中小企業投資約3,266億元,帶來2萬9,057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18企業排隊待審。

凱達宏科技隸屬研新集團,專注於生產電磁離合制動器、磁粉離合制動器及自動化控制系統,可配合客戶提供專用機型,行銷至美洲、歐洲、日本及東南亞等地。由於集團在中國大陸業務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衝擊美國市場,為持續分散營運風險,計劃招募本國員工50名,斥資近7億元在臺中大肚科技產業園區興建廠房,導入IoT、AI、MES等智慧化系統,在國際貿易動盪局勢之下,做好萬全準備邁向百年企業。

某電子商務物流公司,負責便利商店之出版品、玩具、資訊3C、電商網購及交貨便等商品物流。由於電子商務需求強勁,為滿足更多消費者,規劃斥資逾37億元分別在基隆市建置物流中心及臺南新市區建置智能化設備,輸入世界級分揀設備,採智能化作業處理大量包裹;並精進物流程序品質與效率,建構貨品追蹤機制有效掌握運輸狀態,擴大服務顧客量能。將為國內增加62個就業機會。

祥翊製藥致力於開發高活性癌藥及免疫相關藥品,具原料藥與製劑垂直整合能力,並提供CDMO服務,主攻美國市場。現計劃擴大投入逾3億元,在桃園市龍潭區既有廠房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布局特用藥市場搶得先機,設置軟膠囊、高活性針劑及高活性口服產品等產線。緩解及治療骨質疏鬆、癌症、白血病及肺病等病症,創造全球人類福祉,也為國內生技產業增加20個就業機會。

天一藥廠於民國75年取得國內第一家通過GMP之中藥廠,現藥廠計劃透過打造數位化智能工廠、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以及減少碳排放之節能因應等策略,再度肩負起領先與傳承的重任。藥廠除了致力於自有品牌之科學中藥與傳統製劑之生產與銷售外,並承接如正記、阿桐伯、中美兄弟製藥等多家知名大廠之OEM業務,代工項目遍及多種中藥製品與龜鹿二仙膠系列產品。而在疫情肆虐下,更主動向中醫藥研究所申請技轉生產「臺灣清冠一號」,除供應國內醫療院所需求,亦積極進行國際外銷,協助緩解疫情困境。為因應國內外市場持續成長,並配合政府中藥廠升級計畫,天一藥廠將投資5億元於臺南市官田區另址興建新廠,矢志成為CGMP中藥示範廠,發揚中醫藥文化,再現歷史典範。

兆盈興業(Join Corporation)為玻璃蓋板製造廠,專精於各類玻璃加工技術及生產工藝開發,可應用於終端產品如智能手機手錶、自行車用GPS/碼錶及車載工控觸控類面板等項目,銷往美國及日本等地。由於國內生產玻璃蓋板以大尺寸為主,為設置一貫化小尺寸玻璃蓋板生產工廠,將擴大投資逾5億元,在彰化縣田中工業區既有廠房建構智慧生產系統,並配合5G及人工智慧演算,有效提升產品良率及發展高附加價值產品,藉此服務更多國際客戶,也為國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上評資源循環隸屬於可寧衛集團,主要營業項目為廢紙資源再生,產出灰紙板、牛皮紙以及植生資材。傳統造紙業較為耗能,為符合減碳環保趨勢,此次投資將在嘉義頭橋工業區興建廠房汰換老式鍋爐,新型設備將全數使用固體再生燃料,有效替代現有燃煤鍋爐,為減碳目標略盡棉力,此外,廠內亦回收可利用能/資源達到循環經濟實效。總投入金額達7億元,並創造本國就業人數29名。

同均動能專精於自主設計、研發及生產電動壓縮艙及Hybrid清運車,歷年來領先同業發表多款新型能源車。由於智慧電動清運車具革命性進步,朝向以電能為主要動力來源發展,計劃斥資逾3億元投資全電壓縮艙垃圾清運車,將在臺南市安平港綠能產業園區興建廠房,全廠導入自動化生產、智慧製造元素及自動倉儲等系統,用以打造安全、淨零碳排綠能清運車之科技,同時為在地創造6個工作機會。

金昌隆企業主要生產高強度鋁合金鋁棒與鋁管,供應給自行車、運動器材、太陽能、航太、汽機零配件及登山休閒等產業。由於國際市場對鋁製產品需求擴大,將斥資8億元在臺南市新吉工業區實施興建廠房計畫,新裝機器設備智慧化升級,建立電腦連線監控達到故障預測、精度補償、自動參數設定等效能。整廠規劃亦在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溫室氣體回收及廢水循環,投資納入減碳趨勢,也為國內增加50個就業機會。

榮富工業為專業的鑽銑複合機及金屬帶鋸機製造廠,為世界頂尖品牌製造商代工,亦有以自有品牌「RF」外銷北美、歐洲、亞洲及大洋洲等地。受限於生產場地,生產量能難以供應持續開擴之市場,為此計劃擴大招募35名本國員工,投資近4億元在苗栗苑裡工業區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產線於機台加裝RFID晶片,運用生產追蹤系統及自動排程系統,用以優化產品品質,強化國際競爭力。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