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1-21 19:33
台灣電力公司

需量反應措施實施多年 各國電業普遍採行 並非計畫性缺電

點閱數365
有關國民黨臉書將「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稱為計畫性缺電,台電公司再次澄清,相關措施是需量反應措施的一環,也已實施多年。事實上這項政策是95年7月開始啟動,過去國民黨執政八年也都有實施。過去是調節電力負載尖峰的做法,現在卻被抹黑成計畫性缺電,對台電從事此業務的同仁並不公平。

針對外界關切需量反應措施與缺電有關,台電表示,需量反應措施自68年起推動,行之有年,且是如日本、韓國、美國、英國等各國電業普遍採行之作法,台電強調,需量反應並非強制用戶限電,而是透過以電費扣減為誘因,讓用戶自由選擇參加,對用戶來說,有減少電費的誘因,對整體供電來說,則有強化移轉或減少夜尖峰用電的效益,與缺電無關。

台電說明,台電公司自68年起推動需量反應措施引導用戶管理用電,起初先以「時間電價」機制作為措施,至76年時又擴大增訂「可停電力」方案,並於95年7月改為「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台電後續也持續精進推動多元方案加強成效。

近期網傳「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彈性夜減型」公告,也是今(111)年推出多元需量反應方案的一環,其特色是讓用戶可以在夜晚尖峰時間,自由選擇抑低2、3或4個小時,並依時段差異給予不同電費回饋。為使用戶儘早熟悉方案內容配合調整用電行為,本方案提前自今年3月實施。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業務處蔡志孟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50/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