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2-05 10:00
中央地質調查所

旅遊新玩法 × 地質好好玩 地質旅遊百點大串遊推薦

點閱數403
地質調查所歸納歷年地質賞析之旅成果,推出「2022 地質旅遊百點大串遊推薦指南」
新春洋溢好時光,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趁機推薦一些好學、好玩的地質旅遊路線和景點,民眾可以透過網路下載相關資料,作為規劃遊程的參考,為虎年增添活力。

地質調查所從2012年起分年分區出版「創意地質旅遊」刊物,10年來召集數十位  專家依序整理出北北基12條、中彰投6條、花東10條、恆春半島7條、高屏9條、雲嘉南11條、桃竹苗10條,加上離島地區至少百條路線、數百個景點,以簡單而生動的文字和圖片寫出來,內容有地質私房景點,以及著名的名勝與名產。各地區又依閱眾需求採不同型式出刊,例如像2021年12月最新完成的桃竹苗地區專家勘查的10條路線,為方便民眾安排行程,便歸納為臺地地質、海岸地質、河階地質、山水地質、山區地質及能源地質等6種主題。

地質旅遊比一般旅遊具有深度探索性,尤其在「臺灣是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碰撞擠壓下約於600萬年前露出海平面」這個前言下,高山與溪流,受風化與侵蝕形成峽谷或河谷,岩壁的礦石或化石,火山區域的地熱或溫泉,海濱的奇岩怪石等等景觀,是自然的地質現象,也是生命之所依,可以詮釋各種地質事件,又是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地質公園、森林遊樂區等保育或休憩場域設立之基礎。相信民眾到任何一處旅遊,都可以心領神會到腳踏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來自千百萬年的演化。

隨著地質旅遊路線與景點的推出,地質調查所也已經辦理過百場以上的地質展覽、課程、路跑、知識站及網站等服務或措施,數以百萬計體驗過的民眾無不震撼於臺灣地質的美麗,這次藉由年節再次將好菜排滿整桌,請有興趣的民眾至臺灣地質知識服務網(https://reurl.cc/qO8Yyy)、地質知識網絡粉絲專頁(https://reurl.cc/qOk0My),取得最完整及最新資訊導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郭麗秋科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轉302、0933827405
電子郵件信箱:kuolc@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