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3-08 17:19
能源局

經濟部公布「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

點閱數6531
針對今年303停電事故,經濟部表示,已於昨(7)日完成「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分為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調查結果及原因研判、改善對策等提出說明。經濟部對於造成全國民眾不便再次表達歉意。並已依調查結果提出改善對策,包含台電公司設置風險專責單位及提高電網管理層級、強化電網韌性的設計、邀集國內外電力系統專家協助診斷以強化電網韌性、強化人員的訓練與風險意識,並建議以投入國家資源方式全力加速提升電網韌性升級等面向。

至於303停電事故的相關懲處,有鑒於單一操作失誤,因此引起重大停電事故,大大影響國人生活及相關經濟活動,除台電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於第一時間請辭,並於3月7日獲准,副總以下、含總公司主管處、興達電廠主管及誤操作之人員等,也應依照疏失程度進行相應懲處。因此,後續將依照經濟部303事故調查檢討報告,由台電公司彙整興達電廠及相關單位之疏失人員,依程序召開人員獎懲會議,啟動內部懲處機制,並陳報董事長核定發布。

經濟部表示,本次事故係肇因於台電公司人員在未確認設備情況下操作,同時未能妥善落實多層防護機制。在興達電廠方面,本次事故在人員操作方面出現人員危害意識不足,對於可能出現風險缺乏認知;在電網部分,因用電需求持續增加,但所需新增擴建電網建設因民眾嚴重抗爭而推動困難,導致南部電網集中於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增加系統運轉風險。

經濟部指出,電網設施精密複雜且遍佈全國,加上303事故凸顯電廠與電網間之連鎖性風險,經濟部將責成台電公司成立風險管控單位,主動發掘系統性風險,推行各項風險控管措施,落實風險管理,且本次事故反映出電網韌性及分散式電網發展的重要性,是以目前台電公司電網管理的層級應加以提高,以有效推動分散式電網規劃、建設與運維工作;其次,本次單一事故卻造成大範圍停電,台電公司應強化電網韌性的設計,從強化廠內第一道保護開始,全面檢討各電廠保護電驛邏輯設計,並全面檢討各電廠開關場系統保護分群機制,同時強化廠網間的第二道保護,全面檢討電廠、超高壓變電所及相關電源線之保護與運維聯繫管控機制,並應配合電網結構變化,滾動檢討既有保護設定。在加強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方面,將責成台電公司加速推動分散式電網建設、變電所改建工程、加速推動再生能源併網工程等。

此外,本次事故所涉及之範疇廣泛、更需深度專業分析,經濟部將邀集國內外電力系統專家協助診斷,藉由外部專家豐富電業經驗,協助進行全面體檢及詳細診斷,提供改善建議以強化電網韌性。另本次事故顯示台電公司於跨單位間之協調及專業訓練不足,對於現場狀況及可能風險判斷出現落差,將要求台電公司投入更多訓練資源,提升訓練強度,並引入國內外專家及資源,以協助台電公司提升專業訓練量能。

經濟部表示,台電公司為國營事業,以公眾利益優先,不以追求獲利最大化為目標,長期提供低廉電價。另一方面,台電因長期存有累積虧損,導致該公司於投入電力及電網建設時亦步步為營,使得電力設施進度及韌性無法匹配。此外,由此次事故可知,台電公司亦有資源不足、人力青黃不接之情形,勢須由國家資源挹注,方能加速改善。穩定供電攸關國家安全,電網建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強化電網韌性建設刻不容緩,亦須逐年增補人力加入推動。爰此,除台電公司編列年度預算及分年進用人力之外,亦應投入國家資源以加速提升電網韌性與安全。

經濟部說明,已將修正後之「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公布於經濟部及國營會網站,供各界瞭解報告內容。

能源局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能源局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國營會業務聯絡人:吳國卿組長
聯絡電話:02-23713161-253、0963-333-206
電子郵件信箱:kcwu@moea.gov.tw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電子郵件信箱:u742433@taipower.com.tw
相關檔案
經濟部公布「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
開啟經濟部公布「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pdf檔 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