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3-16 16:30
能源局

產業節能、綠電能量布建腳步不停 天然氣進口七成以上為長約減少波動

點閱數289
產業節能、綠電能量布建腳步不停 天然氣進口七成以上為長約減少波動
有關在野黨委員關切政府推動產業節能、綠電需求、與天然氣供應一事,經濟部今(16)日表示,政府持續推動產業節能,同時也布建再生能源能量及綠電市場交易。同時,天然氣來源多元分散,並採取長約為主策略,減少受國際燃料價格波動影響。

有關產業節能,能源局說明,在新用戶方面,大規模新設廠需要提交能源使用說明書審查,符合能效標準才能設廠;在既有用戶方面,推動能源大用戶節電1%規定,2015-2020年抑低用電成長157億度(節電率1.72%),並透過各項節能輔導、獎勵及觀摩,協助產業節電。

有關產業綠電需求,能源局指出,目前也已建置綠電憑證及交易制度,除了憑證迄今(16)日發行已突破百萬張(115萬張,1張1,000度,相當於11.5億度),在綠電交易部分,也已經超過100萬張(相當於10.0億度)。同時,除大企業外,接下來中小企業也可透過綠電交易平台取得綠電,協助產業因應國際綠色供應鏈要求。

在碳盤查能量上,經濟部已規劃輔導國內法人擴增國內溫室氣體查驗能量,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台灣商品檢測驗證中心兩家查驗生力軍將於今年第二季取得認證資格,讓企業有更多選擇。同時也會透過產業輔導團,提供簡易碳盤查工具、線上教學資源,協助中小企業建構碳盤查與碳揭露能力。

最後,針對俄烏事件恐影響天然氣供應,能源局說明,我國天然氣採購以中長期合約為主占71%,進口來源分散,共計14個國家(全球出口國僅20國),以澳大利亞及卡達為主。同時,合約價格與原油價格連動,波動較現貨價變動小。為確保天然氣供應穩定,中油公司的採購策略以中長約布局為主、短約及現貨為輔,並於合約到期前積極洽簽新氣源。能源局強調,為穩定供應國內天然氣需求,中油公司將持續尋求新氣源且分散進口來源,並逐步提升安全存量天數,以維護能源安全。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