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4-06 17:22
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公告「輸往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擴大對俄出口管制

點閱數6762
經濟部公告「輸往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擴大對俄出口管制
為履行國際合作義務,防止我國高科技貨品輸往俄羅斯作為軍事用途,經濟部公告修正「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種類、特定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種類及輸出管制地區」,增列「輸往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簡稱「輸俄清單」),自公告日起生效實施。

俄羅斯破壞和平入侵烏克蘭後,經濟部自3月1日起即針對「瓦聖納協議」規範之產品出口俄羅斯,從嚴審查。現參照盟友作法,經濟部依據貿易法第13條第3項規定,進一步增列「輸俄清單」,將具有軍商兩用特性,並可能用於大規模武器擴散的57個產品品項,嚴格管理。

這57個管制品項與現行經濟部公告之「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的編碼規則相同,係以「出口管制分類號碼」(EXPORT CONTROL CLASSIFICATION NUMBER, ECCN)進行管理,所規範的貨品也與國際間許多國家對俄羅斯出口的管制品項一致。業者須事先取得國際貿易局核發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始得輸出。

經濟部籲請業者遵循出口管制法令,在出口前善盡盡職調查,避免將可用於武器擴散之「輸俄清單」產品,在未經核可之情形下出口俄羅斯。

貿易局表示,業者在本公告前假若已有符合貿易法施行細則第8條第1項的已預收貨款情形,貿易局將會依照個案出口最終用途及最終使用人是否涉及大規模武器擴散情事,具體審視予以准駁。

考量我業者對於海關之進出口稅則號列較為熟悉,為協助業者瞭解並遵循輸俄清單管制內容,貿易局在官網提供「進出口稅則號列」與「出口管制分類號碼」對照索引,業者可多加參考。
相關公告以及輸俄清單可參考以下連結:
1. 經濟部公告(https://gazette2.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28061/ch04/type1/gov31/num9/Eg.htm)
2. 輸往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輸俄清單)(https://gazette2.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28061/ch04/type1/gov31/num9/images/BB.pdf)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威廉
聯絡電話:(02)2397-7103
電子郵件信箱:william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貿易安全管理辦公室倪執行秘書伯嘉
聯絡電話:(02)2397-7331
電子郵件信箱:bcni@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