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4-15 09:00
統計處

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110年產值創歷史新高

點閱數1614
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110年產值創歷史新高
1.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110年產值達4,731億元,創歷史新高:電力為重要的能源供給來源,在工業製造、科技發展、家庭生活應用等各個層向均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電力相關設備及配備除包含支撐電能應用的基礎骨幹設施外,家用之電器和照明設備亦屬之,對產業發展與民生安樂舉足輕重。我國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產值自99年以來維持在3,600~4,000億元的水準,而110年受惠於產業景氣復甦,廠商積極擴廠,以及政府離岸風電和各項電力工程改善政策持續推展,加上原物料價格走揚,致整體產業產值攀升至4,73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年增26.7%。
2.「電線及配線器材業」為最主要的成長貢獻來源:我國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包含6小類,按110年產值占比依序為電線及配線器材業(44%)、其他電力設備及配備業(20%)、發電輸電及配電機械業(15%)、家用電器業(12%)、電池業(6%)、照明設備及配備業(3%)。110年電線及配線器材業受惠終端需求增長以及銅價高漲,在價量齊揚下,產值較上年增加681億元,達到2,102億元之歷史新高水準,年增47.9%,亦為歷年最大增幅,對整體產業貢獻18.2個百分點,為最主要的成長來源。
3.依產品別觀察,臚列110年對整體產業成長具明顯貢獻、且產值創新高之10項產品,就其成長原因分述如下:
(1)裸銅線、電力用電線及電纜:受惠廠商回台投資或擴充產能,以及政府推行各項能源政策,帶動市場需求增長,加上廠商為反映銅價大幅飆升5成而調漲售價,推升裸銅線產值達1,079億元、電力用電線及電纜618億元,雙雙創下新高水準,分別成長59.5%、34.5%;二項產品合計對整體產業貢獻15.0個百分點。
(2)其他電力設備及零件、端子、配線開關、電源插頭(座):隨著產業活絡拉抬國內用電需求,以及國人對用電安全與節能的意識高漲,帶動相關配線器材及設備零件等需求及規格皆向上提升,加以部分廠商接獲東南亞疫情的轉單效應,致產值均寫下新高紀錄;其他電力設備及零件620億元、端子92億元、配線開關61億元、電源插頭(座)27億元,分別成長14.8%、38.0%、16.7%、16.9%;四項產品合計對整體產業貢獻3.2個百分點。
(3)電力變壓器、斷路器、電力開關:受惠我國離岸風電持續發展,相關輸發配電機械產值在110年達到歷史新高;電力變壓器產值190億元、斷路器108億元、電力開關32億元,分別成長25.9%、48.5%、4.5%;三項產品合計對整體產業貢獻2.0個百分點。
(4)分離式冷氣機:在家電節能補助方案延續,以及政府推動全台中小學教室班班有冷氣的政策挹注下,分離式冷氣機產值創新高達153億元,成長15.5%,連續3年正成長,對整體產業貢獻0.5個百分點。
4.我國111年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產值可望續創佳績:111年1月我國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產值年增24.8%,延續110年之雙位數成長態勢。在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發展綠能及電力系統改善工程,且繼「班班有冷氣」亦同步推動「校校會發電」政策,另廠商回台投資及擴廠的腳步持續進行,將有效挹注相關輸發配電機械、電線及配線器材等之需求,加以銅價仍續居高檔盤旋,我國111年電力設備及配備製造業產值可望續創佳績。


發言人:經濟部統計處 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電子郵件信箱:wjhuang2@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統計處 林簡任視察錦鈺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3
電子郵件信箱:cylin2@moea.gov.tw

撰稿人:經濟部統計處 楊光正專員
相關檔案
產業經濟統計簡訊-402期
開啟產業經濟統計簡訊-402期.pdf檔 390K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