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4-14 16:20
能源局

110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

點閱數861
110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民眾購買車輛時都特別注重「能源效率」的表現。經濟部能源局公布110年「車輛油耗指南」(110年測試合格銷售車型能源效率資料),FIT A522H1502、CITROEN BERLINGO VAN (XL)及HONDA SUPER CUB C125分別獲得非電動車類小客車、商用車及機車最佳能效表現。

本次評比,小客車以本田公司生產之FIT A522H1502 1498c.c. A1 5D油電複合動力汽油車表現最佳,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26.9公里;商用車則以寶嘉聯合公司引進之CITROEN BERLINGO VAN (XL) 1499c.c. M6 5D柴油車勝出,每公升柴油平均行駛20.3公里。另外機車採「機車燃料消耗量試驗方法」測得之能源效率,以晟大公司引進的HONDA SUPER CUB C125 123.9c.c. M4表現最佳,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80.5公里。(如附件)

能源局強調,110年「車輛油耗指南」所公布之能源效率測試值,是在實驗室的特定條件下測得;民眾在道路上開車時,因受天候、路況、塞車、使用車上空調系統、甚至駕駛者開車習慣等因素影響,實際每公升汽(柴)油於道路上行駛的公里數,應低於該指南所公布之能源效率測試值。

為因應2050國家淨零路徑,鼓勵民眾選購節能減碳之電動車輛,本指南亦同時收錄已完成測試及認證之電動車輛能效資訊,做為民眾選購之參考(請參閱「電動車能源效率標示」頁面)。能源局表示,要做到車輛節能及減少碳排,除了謹慎選購節能或省油車輛外,正確的駕駛習慣及車輛的定期保養與維修也很重要;例如減輕車上的負重、平順的加減速、保持正確的胎壓及避免長時間的車輛怠速等,都是節能駕駛的好習慣。

110年「車輛油耗指南」刊登於能源局網站(https://www.moeaboe.gov.tw/)之首頁 > 認識能源局 > 政府資訊公開 > 施政計畫、業務統計、研究報告 > 能源技術(再生能源、節約能源) > 業務統計項下,歡迎各界多加下載利用。如需查詢特定車型油耗資訊,亦可上「車輛耗能研究網站」(https://auto.itri.org.tw/),點選「車輛能效查詢」。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gov.tw
相關檔案
110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附件1
開啟110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附件1.pdf檔 2.66MB
110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附件2
開啟110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附件2.odt檔 654.46KB